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PPP项目的融资过程是如何炼成的?先从“拉帮结伙”开始

2015-07-16 08:50来源:伯昂战略研究院关键词:PPP电力项目能源特许经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取得如来真传。当下各个地方政府PPP项目招商引资僧(项目)多粥(投资)少,项目融资过程中的坎坷曲折不亚于唐僧师徒的西天历险。PPP融资要想取得真经、修得正果更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融资方式,简单粗放的融资思路和模式是项目实施最大的障碍。就此问题我们来简单看看国际一般的项目融资过程是如何完成的,以资借鉴。

第一阶段,“拉帮结伙”

唐僧受大唐使命和嘱托,前往西天取经。但这不是他一个人能玩得转的使命,所以才有了五指山下救悟空,和沿途回收各弟子的故事。这对PPP项目的启示是,不怕最初的合伙人少,哪怕只有一个组织机构,也可以通过逐步聚拢资源的过程来实现招兵买马,拉人入伙成立项目公司SPV来完成最初惊险的跳跃。但唐僧之所以可以聚拢资源,其背后是有着深刻内涵和逻辑的,因为他是取经使命最终受托人和如来的得意门生,所以取经的这个项目中唐僧扮演的是“总承包商”的重要角色,而其他的合伙人(sponsors)都是来和唐僧蹭饭吃的,“没有阶级的差别,只是分工不同罢了”。

成立项目公司后关键的问题在于解决不同合伙人之间的利益诉求关系,并在合伙人之间将项目公司所承担的风险进行合理的分配。孙悟空想的是回花果山,猪八戒想回高老庄,沙僧还对嫦娥姐姐念念不忘。但根据项目合同,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和协作关系,如果唐僧被妖怪中途劫掠,那么其他人有义务去解救,但最坏的风险情况是唐长老被妖怪吃了,那么这个SPV就可以解散了(八戒最开心了)。

项目公司成立后股东之间的股份投入和承诺,分工协作关系和项目公司风险的对冲是这个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时候在缺乏某个特定功能的合伙人时,还可以进行公开竞标,让更加有能力的合作伙伴加入到项目公司中来,从而增强项目公司的效能和对资本的吸引力。

第二阶段,“通关文牒——项目施工与技术文件”

唐长老出使西域前为了证明自己身份的权威性,除了如来佛祖的在天保佑外,还从唐王哪里取得了通关文牒,这是对这个PPP项目的权威认证,是以国家信誉进行的技术性担保。有了这样的文件,不论走到哪个国家,都可以“好吃好喝”,特别管用。唐三藏将无形信誉资产的价值进行了最大化运营操作。

项目公司成立后并没有实际的项目和大规模的资源投入,所以整个PPP项目还处在概念阶段。对于项目股东来说,其股本投入和项目庞大的资金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如何以最低的成本获得社会债权投资或股权投资是项目公司正式投入运营的关键。

在项目公司初期融资计划的概念性设计过程中,项目在技术和施工上的技术性语言将被逐步转化为商业和财务语言(第三阶段)并接受投资人严苛的法律检视(第四、五、六阶段)。对于项目公司的合伙人而言,如果对其所希望承包的一个庞大的项目工程从技术和工程角度如何实现都不清楚是很难以让人想象和恐怖的事情。所以该阶段要求项目公司相关各方取得一系列许可和相关的文件,(如从政府手中拿到特许经营权、市政规划和建筑监管部门的施工许可、使用第三方资产和权益的合同证明、施工所在土地相关权益证明、项目施工合同以及相应的分包合同、项目运营管理合同与技术咨询顾问合同、项目合同的担保与保险证明、项目运营所需物资、原材料的招标合同和保障项目未来预期收入的销售合同)以便在后续的融资过程和交易中随时参考和对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能源特许经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