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贵州省电力改革的推动者——陈敏尔

2015-07-31 11: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主体贵州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贵州,你的印象是什么?是“八山一水一分田”,还是“老少边穷”?这个偏居中国西南、位居云贵高原的省份,最近接连刷新了人们对它的理解和印象。

先是5月,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科技界红人齐聚这里,参加一场中国唯一的高规格的大数据峰会。当时马云说,十年后的经济变局也许是贵州惹的“祸”。再是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进贵阳市大数据广场,听取大数据产业介绍,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延伸阅读:电改方案PK:贵州VS重庆

然后是7月,贵州在电改方面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就像80年前的那次历史性的遵义会议。从今年2月份组建交易平台,到5月29日引入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再到7月3日尝试挂牌交易,然后是7月27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贵州电改已经快速进入深水区,可以看出,已经放开配售电业务的贵州电改真正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外界等待电改配套文件出台的当口,贵州省的确先行一步。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到:贵州省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夏季平均气温低于25℃;电力价格具有竞争优势,贵州省工业用电平均价格明显低于国内其他地区。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这是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首个省级电改落地方案。在主动加入输配电改革试点范围仅两个月,贵州省就出台了首部配合新电改落实的省级细则。《方案》涵盖内容广泛,几乎对电改9号文的各方面内容都做了细化要求。截至目前,贵州的工作方案是目前外界能够看到的地方政府针对电改内容最丰富的方案,而且改革的范围涉及到电改的所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改方案中提出的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在贵州的《方案》中也可以看到雏形。其中对售电主体,提出比国家的电改方案更细的想法。

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贵州省的领导人陈敏尔的支持和推动。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去年曾经指出,贵州在发展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方面有着相对的由于优势,一是生态优势。贵州属于亚热带的季风湿温气候,夏季平均气温低于25度,全年的风速以微风为主,极少受到雾霾和沙尘天气的影响,空气质量常年优良。同时,贵州也远离地震带,具有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的特点,大数据企业选择落户贵州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适合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对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的群体有较强的吸引力。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主体查看更多>贵州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