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化工产品路线与前景:2030年到达顶点

2015-08-03 11:24来源:化化网关键词:煤化工煤化工企业煤炭分质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关于煤炭的情况。我们主要的煤炭用户已经把煤炭未来的消费空间阐述得比较清晰了。现在煤化工的发展,由于这两年煤炭的形势,大家把煤化工当成了消费增长的主要的途径,但是我觉得对现代煤化工的定位,应该是同资源经济提高附加值、提高效益的角度来考虑,而不是为了消耗产能、增加产量。

我们主要是负责煤炭加工应用转化方面的工作。我简单介绍一下六个方面的情况。

煤炭的性质与煤化工的基础条件

因为做化工要考虑到元素组成,过去都当燃料了,真正的煤化工和石油的油气化工,它们的后端是一致的,前端有差异。我们的煤炭的组成主要是碳、氢、氧,煤化工需要的原料的元素组成还多一个氮,就是这么一个差异。煤化工的主要的原理就是把煤通过热化学的办法进行分解,形成合成气体,最主要的是合成氢气和一氧化碳,再进行重组合成,生产出化工产品。产品本身的性能、质量和油气化工是一致的。煤炭做化工最大的问题就是碳链太长,而且它的氢含量比较小,我们的化工产品要求的碳氢的比例应该是2-3,所以制氢是煤化工的主要的工作。

2014年我们国家的油气化工和煤化工的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煤化工的主要目标是油气的替代和补充,所以2014年我们国家的石油产量是2.1亿吨,天然气是1329亿立方,折算是3.3亿吨,相当于7.26亿吨商品煤,这里的商品煤指的是5000大卡的。到现在为止,我们很关注的煤制油、煤制烯烃,建成的产能,煤制油是140万吨,煤制天然气是47亿立方米。2014年主要的产量来自于神华的煤制油,煤制气的产量更小,其他的小众的产品产量更少。

从煤化工的分类来说,为了区别过去的炼焦、合成氨。现代煤化工,我们也叫新型煤化工,说的是一回事。

煤化工产品路线与前景

煤化工可以生产绝大部分的石油天然气化工的产品。现代的煤化工和传统的煤化工还有一些交叉。这里针对煤炭,为什么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而不是单纯的产能的需求的增长,大家很清楚,煤炭对雾霾的影响比较大。煤炭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是第一任务,所以作为清洁能源转化的一个主导产品路线,原因在这里。

这些是一些具体的产品,绝不仅仅是五大类,因为它包括一些精细化工。

煤化工的状态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的煤化工无论是技术研发,示范工程的建设,肯定是一枝独秀了。目前已经形成了,国家也认定了是六个煤化工基地,主要在鄂尔多斯盆地,还有蒙东和新疆,少量在中原地区的河南,在安徽也有少量的,包括山西也有少量的煤化工。

我们煤炭行业对煤化工已经提出了一个战略发展的方向,就是燃料与原料并重发展。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资源的原因,到目前我们的石油60%需要进口。现在天然气进口对于依存度达到了32%,这个60%的石油进口是什么概念?就是50万吨的船,每天有80艘在为中国运石油,这是很大的负担。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大家有所了解,因为缺油少气富煤,我们加大了技术研发,煤化工技术的发展,应该是非常快的,目前已经进入了升级示范阶段。

我简单介绍一下当前总体的煤化工的概念。对于传统的煤化工技术,炼焦、化肥等和其他的行业一样都是属于产能饱和。炼焦的产能大概6亿吨,化肥产能是7000多万吨,去年产量5700多万吨,电石产能过剩比较大,去年产量是2300多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化工企业查看更多>煤炭分质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