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传统能源大省保供转型两不误

2024-02-04 11: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 林水静关键词:能源转型煤炭新型能源体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谋定2024年发展目标,能源产业都是重点议题。从各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看,保障能源安全、推进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成为今年能源产业关键词。发展前景继续向好,多重蓝海相继浮现,能源产业有望进一步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供坚实有力

山西、陕西等地区是我国能源保供“顶梁柱”。2023年,山西煤炭产量在连续两年每年增产1亿多吨的基础上,再增产5743万吨,达到13.78亿吨。规上发电量达4376亿千瓦时,其中,外送电量达1576亿千瓦时。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达145.9亿立方米。

2023年,陕西建成巴拉素等10处煤矿、释放产能3145万吨,延长气田扩产一期项目新增产能18.9亿立方米,新增电力装机1520万千瓦,外送电量达797亿千瓦时、增长32%。

进入2024年,陕西省提出,将坚持稳煤、扩油、增气并举,夯实能源基本盘,煤炭、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7.8亿吨、2470万吨、35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稳步扩大电力外送规模。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5%。

山西在能源保供基础上,将围绕五大基地建设,推广绿色开采技术,新建智能化煤矿150座,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3%。同时,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年产量达到160亿立方米。

新疆提出,2024年将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重点推进大型油气田建设和煤层气勘探开发,实现油气增储上产;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大准东、哈密、吐鲁番、准南等地煤炭勘探开发,推动一批支撑性煤电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进一步做好保供工作,2024年,传统能源大省需在产供储运等多个环节共同发力。“具体来看,主要能源生产大省应继续支持煤炭、油气企业增扩资源储量,引导鼓励绿色化、智能化煤矿油田建设投产和先进产能核增,不断提升增产保供能力。同时,还应推动铁路、管道专用线建设,加快数字技术运用,规划建设传统能源智慧物流体系和信息平台,提高配置效率;此外,还要持续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稳步提升跨省跨区输电能力,扩大省内传统能源配置范围。”

转型稳步推进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以煤炭、油气为主的能源生产大省在扛起保供大旗的同时,继续推动传统能源产业提质转型升级。

山西提出,2024年将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加快5个在建煤电项目建设,完成煤电机组“三改联动”630万千瓦,加快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建设,积极开发地热能、生物质能,电力总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7%。

陕西则明确,2024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同时,坚持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促进煤化工产业发展,推动陕煤15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国能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两个千亿级项目开工;以减排、减煤、减卡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提升重点行业减排绩效,新增B级及以上企业100家左右,削减关中地区电煤消费160万吨。

“整体来看,2024年传统能源大省的转型仍以煤炭为主、油气为辅,加速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安全可靠方向演进。”孙传旺表示,一是更加强调煤炭清洁开发利用,进一步强化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等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煤炭开发利用实现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二是持续推进煤矿数字化转型,更大力度推动各类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加快煤矿投产和资源配置,进一步夯实煤炭先进产能的基础保障作用;三是加速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增强天然气对传统能源安全转型的稳定作用。

优化组合向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能源大省肩负能源保供和能源转型双重任务,在兼顾二者的同时,新的挑战与难题也不断涌现。

以山西为例,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研究员黄中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山西是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也是首个正式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经过5年试运行,已形成“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山西模式。这种模式下,煤电不仅需要发挥电力安全保障托底作用,还要加速从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性电源向提供可靠电力的调节性电源转变,承担“基荷保供、灵活调节、辅助备用”的多重角色。

黄中同时提醒:“部分传统能源大省现有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能力不足,煤电灵活性改造滞后,需求侧响应尚未形成规模,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尚未突破,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机制还不完善,这些都是阻碍传统能源大省转型的关键。”

在孙传旺看来,为兼顾保供与转型,一方面要加快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坚持先立后破原则,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推动煤电机组由基础保障电源向灵活调节电源转变;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两个联营”,既要加大优质煤炭资源的增储上产力度,增强其对电力稳定供应的支撑能力,也要畅通煤电与新能源的利益共享机制,因地制宜推动煤电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优化组合,更好发挥煤电对新能源的调节支撑作用以及新能源对煤电机组的利润改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