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电力史话:创办首个电灯厂的竟然是他?

2015-08-04 16: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发展电灯厂袁世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许多人传统观念不同,袁世凯是中国电力发展史的一个标志,他亲自督办了中国第一个电灯厂,使电灯走入中国百姓生活,同时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自来水厂,中国第一辆电车等等。

直隶总督任上,袁世凯推行新政的主要成绩是支持创办实业、发展商业,地点主要在天津。天津作为直隶总督的驻地,也成为李鸿章和袁世凯兴办洋务的主要基地。由于天津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较早,作为现行工业的电力有着悠久的发展史和深厚的文化。

延伸阅读:售电市场能否建立是电力改革的标志

正是袁世凯才使天津成为中国北方的实业中心,其中机器、电灯、自来水特别是年产水泥20万桶的启新洋灰公司,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

1882年,英商电光公司在上海建立了第一座发电厂,这标志着电力正式进入中国。此后的6年,即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夏季,英租界的德商世昌洋行在天津市伦敦道(今泰安道)维多利亚公园(现天津市委公园)前开办的绒毛加工厂的打包机上,利用机械动力装设了一台小型直流原动力发电机。除供本厂照明外,还向邻近的荷兰领事馆提供1000烛光的照明用电,耗电约1000瓦。这是天津最早使用电能的开端。

1902年(清光绪三十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为促进天津城区电灯照明,批准了比利时通用银行财团获得了在天津经营电车电灯公司的专利权,比利时商人海礼选择了金钟河畔东河沿偏西名为金家窑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发电厂。这里前临海河,后凭金钟河,水源充足,极为适合建厂发电。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发展查看更多>电灯厂查看更多>袁世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