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浅谈以信息平台为基础的抢发电量竞赛活动在风场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2015-08-06 09: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场抢发电量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风力发电场地处偏僻、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等特点带来管理上的难题,怎样才能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零距 离、全方位”的管控和交流,真正做到“形散而神不散”。本文介绍以信息平台技术做推手,通过抢发电量竞赛模式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风力发电场的设备 故障处理效率,增强风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水平。

单位: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 作者:刘蕴华

关键词:风场 抢发电量 效率 效益

1 生产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

近 几年我国风力发电作为兴起的能源产业迅猛发展,不仅以其绿色可再生区别于石化能源,同时也因其能量密度低、波动大,在捕获和控制上不同于传统技术。在管理 上更因其地处偏僻、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等特点带来管理上的难题,怎样才能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零距离、全方位、全覆盖”的管控和交流,真正做到“形散而 神不散”。在这种情况下,依托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平台势在必行。

基于以上风电场的特点,开发了风电场生产管理 信息平台,根据管理需要管理信息平台设置了“风场信息”、“工作计划管理”“通知公告”、“电量竞赛”、“工作日志”、“远程视频”、“生产报表”、“绩 效考核”、“人员信息”、“参数管理”10大模块。各个风电场及管理人员有各自独立的账户,风电场对各模块信息实时进行填报,通过信息平台对公司所属风电 场的设备运行进行实时监测,对风场管理进行实时指导,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实时互动。真正实现“零距离、全方位、全覆盖”管理。

图1:信息平台主页面

2 基于信息平台抢发电量竞赛活动的实施

作 为发电场,一切为发电量服务,说到发电量影响最大的就是设备可利用率,想要提高设备的可利用率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了提高员工处 理设备故障和缺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借助管理信息平台设置了抢发电量竞赛模块。模块以集团公司的“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度电必 争”的意识,突出“抢”和“竞赛”。根据风力发电场的特殊性,根据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划分了自然条件、人为影响、技术等级、作业强度、工作效率、工作时段等 9个主要因素,并为各影响因素制定了基数和系数,强调了差别化原则并加大了奖励力度,各风电场生产人员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平台中的抢发电量竞赛模块中简单 选择条件,系统就会结合其它生产指标统计情况自动计算出抢发电量奖励金额。确保了抢发电竞赛活动的及时性、准确性、合理性,实现了竞赛的公开、公平、公 正。

图2:抢发电量模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抢发电量查看更多>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