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多重改革共振电力 或现五大方向

2015-08-14 12:4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改革电力行业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电力改革、国企改革、油气改革等多重改革共振、影响于电力行业。经过13年的博弈后,第二轮电改正式开始,但是仍然在博弈之中。

新一轮电改,开启了万亿元电力市场改革大幕。从电改“9号文”到电改相关配套文件的发布,再到省级深化电改工作方案出台,电改将重构电力产业链利益分配格局,主题确定、现金流优良的电力行业迎来布局良机。

在多重改革共振、影响下,在电力行业包括放开混改门槛、重启员工持股、推动整合等方案将一一试行。未来随着改革的进展可能出现以下五个情景:

一是打破行政垄断,改革自然垄断。电力、石油石化、铁路、电信等自然垄断行业将放开竞争性业务,从而为民间资本提供大量投资机会。

二是解决“一股独大”痼疾。电力等国企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情况比较严重,向非公资本出让股权的空间很大。

三是国有资产证券化。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作为央企改革升温的一个重要标志,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初步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万亿计的电力行业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四是混合所有制的将采取“一企一策”向前推进,不同的国企将在改革中呈现出不同的进度和步伐,先改革、改成功的国企将为后改革的国企提供借鉴和带动。

五是电力央企间的整合和重组是国企改革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在筹划之中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应有进一步的规划。

2015-2020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时期,电力、航运、建筑、铁路、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包括央企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在内的资产运作领域大概率会超出预期,万亿国资将给市场提升带来新动力。

央企之间的整合一直以来都在稳步推进,2010年初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集团共有128家。经过几轮整合,2014年央企集团的数量减少至114家。2015年中铁集团和国家电投的整合成立,使这一名单进一步减少至112家。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此次如果顺利整合,将是这一趋势的延续。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