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货币政策连出促实体经济 利好电力

2015-08-26 09:5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社会用电量第二产业货币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行决定,自8月26日起,实施降息及“普降+定向”降准的“双降”组合措施。至此,去年以来,央行已累计进行4次降息、降准。

此时降准降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降准降息的同时,央行决定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双降”的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1至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8%,但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则同比下降1.3%。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3.3%;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4.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8%。

由于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超过70%,因此,二产用电量的变动,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动影响极大。在一、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都呈现一定幅度增长的情况下,7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仍然下降,就是因为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了下降,且下降幅度达到3.3%。

第二产业,也被称作工业,亦即日常所说的实体经济。作为“克强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用电量也被认为是衡量经济运行质态最为可靠、最难掺杂水分的指标之一。如果用电量指标出现下降,则意味着所在行业的运行状况存在问题,下降幅度越大,存在的问题也越大。反之,则说明不存在问题,或预示着发展过热。

7月份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也进一步印证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印证了市场需求的疲软和不足。因为,在市场持续疲软以后,实体企业的开工率已经明显不足,应当不再存在供应过多造成供需矛盾的问题,更多的是需求不足引发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从而带来生产与消费的不协调。

事实也是如此,经济之所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实体经济不振,实体经济制约了经济的复苏。虽然金融危机爆发初期,在央企的全力支撑下,经济下行的速度不是很快,趋势也不是十分明显。

但随着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不断延长,央企的支撑能力也在不断弱化,以至于到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再扮演支撑的作用,反而开始拖后腿。如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远低于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国有企业也比民营企业效果差。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复苏就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问题在于,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实体经济的复苏状况都不理想。这就带来很多疑问,为什么在众多政策的倾斜下,实体经济仍然处于严重困境之中?为什么倾斜政策没有能够对实体经济产生提振效果?

很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没有想到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会这么久、这么严重,无论国际经济形势还是国内经济形势,都难言乐观。

二,政策的执行力不强、落实效果不佳。按理,这么多的政策出台,已经足够让实体经济恢复元气,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执行的效率可能远没有达到预期,很多政策的落实出现打折现象。

三,实体经济被边缘化的问题没有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房地产业的过快发展与膨胀,实体经济就一直处于被挤压的状态,被逐步边缘化,不仅关注实体经济的人越来越少,不少资本开始撤离实体经济。再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艰难,愿意投资实体产业的人也更少。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第二产业查看更多>货币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