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如何搞?

2015-09-21 0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改革电力行业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混改步伐却在十分明显地加速。在业内看来,这主要是在我国电力需求增速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不得不率先打破僵局而寻找的新机会。早在去年3月,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就曾公开表示,中电投将在当年启动混改,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到1/3。但截至目前,中电投尚未有具体措施出台。

另外,相比之下,国家电网更逊色不少,国家电网去年就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但此举并未切中电改要害,对推动电改无实质意义。国家电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未触动最核心的的领域。不难发现,尽管市场对电改的预期强烈,但推动起来仍旧困难重重。

售电端是电力行业的“深水区”,民资涉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多元化售电市场的初衷几乎不可能实现,来自有关部门、国有企业、现有法制的壁垒将长期存在。若要真正开放售电环节,相关法规必须先行修改,民资的合法权益和生存环境必须得到保障,否则售电端无法开放。

当前的电改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民资参股而对经营决策权没有丝毫的影响力,各种限制政策会直接影响民资的参与热情,项目方面之前就有民企通过招投标参与,但很难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电改的力度太小,民企唯有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激发市场活力。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相配合,能源局还公布了2014年电力企业成本,为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提供基础依据。理清电力成本,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增加,售电业务引入民资也是大势所趋。

如果电力企业要在混改过程中抢占先机,在已有新增配网环节允许民资参与等方面继续拓展外,还需要力保民资的回报,如果没有盈利方面的保障,民资进入电力行业动力不大,或仍然令这些资本长期徘徊在小水电等风险相对低的领域。而且,在目前经济下行仍难扭转的情况下,电力行业混改的加速度还必须继续保持。要打破配电、售电环节的垄断,逐步推进输配分开,并放宽电网投资市场准入,推进输配电网特别是配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打破电网为单一购买者的格局。

电力、石油等资源性、垄断性行业的混改已有破题,且主要以国资控股,非国有资本入股参与为主;而在以商业性国企居多的地方国企混改中,混改途径则既有国有资本向民营资本战略投资,也有将部分国资向民企协议转让,还有“借壳上市”等多样途径。

延伸阅读:电改加码:电力市场将重大变化 发改委启动建立电力交易机构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