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如何搞?

2015-09-21 0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改革电力行业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日指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至此,这七大领域国企的混改大战将一触即发。

在刘鹤“点名”的国企混改试点示范领域中,电力、石油、天然气这三大能源行业首当其冲被提了出来。这三大领域国企混改却也是被公认难度相对最大的。当前,市场对这些带有垄断特征的国企混改特别关注,但目前还没有完成对这些领域国企的分类,哪些能进行混改,哪些不能混改尚无定论。

早在2013年6月份,中石油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中石油以西气东输项目西一线、二线西段等资产作价200亿元入股,占股50%控股该公司。去年,中石化油气销售板块实施混改,今年初已引入了超千亿元民资。

近来颇受市场关注的电力改革主要通过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售电侧改革的途径实现混改。新电改方案也提到,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随着新电改不断推进,售电端引入民资已是大势所趋。

此外,连维良近日也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让电力等敏感领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有利于抑制垄断,国企提升国企效率,这是新的一轮国企改革的重大破题!我们知道,过去的几轮国企改革,设立的“禁区”太多,一方面有政府对市场管制过多过度问题,另一方面是既得利益固化问题,而这都一定程度带有计划经济的痕迹。

换句话说,这是自1978年开放改革进程以来的再一次“国退民进”浪潮涌来,改革的有效推进,必将夯实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倒逼与促进新一轮的政府改革。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