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核农学:看似遥远却亲密

2015-10-09 09:50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工业核电技术核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核电建设、核燃料产业发展等“高大上”话题。其实,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核农学的作用同样值得关注。

据了解,目前,我国植物辐射诱变育种已有800多个,占全球育种总数的四分之一;植物辐射诱变育成的水稻代表品种”浙辐802”,连续9年居全国常规水稻推广面积之首,累计种植面积1400万公顷,创造经济效益122亿元人民币……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与我国核农学发展奠基人陈子元院士,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原理事长徐步进,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华跃进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了解我国核科学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历史与现状。

两个体系,展现中国核农学特色优势

“谈核色变”,老生常谈,但确实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阻隔在“原子能和平利用”事业和公众之间。特别是当核技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联系在一起,其产品“或多或少出现在餐桌上”时,必然会引发人们的特别关注甚而是疑虑。

这种疑虑主要源于人们对核技术应用的陌生。有人甚至直接望文生义,通过名称——植物辐射诱变育种、食品辐照加工,就联想到核辐射,进而担心受污染。

但事实上,“人类自身就生活在一个充满辐射的环境中,我们周围的空气、土壤中都有辐射”,还不仅仅如此,“人本身就具有放射性。人是由碳组成的,而碳中的碳14元素就有放射性。”陈子元说,“这些都属于本底辐射,人类已经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适应了这种低剂量的本底辐射。假如我们处于完全没有辐射的环境中,可能还无法适应。”

“就像噪音一样,一定分贝的噪音人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给你一个完全隔绝声音的地方,人就很难适应了。”华跃进补充道。

其实,这种辐射所产生的放射性之于农业,就是一种能量的传递。“辐射加工的放射性如同电灯,打开灯就亮了,关上灯就灭了,它是一种能量,一种物理现象,被辐照物体不会存在放射残留,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陈子元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