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神华掉头 煤炭企业为何转战电力?

2015-10-26 09: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售电公司中国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发电板块将增长为新的利润来源

中国神华24日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所持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国华徐州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老大,业绩下滑。此次公司收购大股东多块电力资产,表明公司煤电一体化的成本优势逐渐显现,发电板块将增长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宁东电厂100%股权价值为5.22亿元、徐州电厂100%股权价值为39.97亿元、舟山电厂51%股权价值为8.67亿元。本次收购的资产价值合计约为53.86亿万元。据悉,中国神华已于10月23日与神华集团分别签署了收购宁东电厂、徐州电厂和舟山电厂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

神华方面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增加公司在中国西北及东部地区的电力总装机容量约357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3124兆瓦,以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神华的控股装机容量46428兆瓦和权益装机容量28304兆瓦为基础,增幅分别为7.69%和11.04%,进一步壮大公司发电业务板块的规模,使电力资产布局更加完善,有利于发挥发电板块的规模效应。

目前,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一般来说,四季度一直以来都是煤炭的消费旺季。然而2015年,在进入传统消费旺季以及有大秦线检修的利好之下,10月以来却出现了国内煤价罕见地连番降价。

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诸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煤炭需求疲软,另一方面开采成本减小以及运输效率加强,共同促使煤炭价格日益低廉。煤炭的寒冬其实只是初冬,这是煤炭结构背后的深层转型问题,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能源比重增加必然加大对煤炭价格的压迫,再加上新常态对于电力和煤炭的需求在减少。

对于煤炭今年后两个月的前景预测,用电日耗量的低迷是根本原因。沿海电厂往年同期会达到日耗量55万吨,今年只有40多万吨,用电量近15%的下滑,把原本是煤炭传统消费旺季加上大秦线秋季检修的利好全部抵消掉了。换个角度讲,即使电厂的日耗电量略微上涨,也只是起到去库存的作用,采购的需求、积极性和意愿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