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环保部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战略环评 火电审批将严格

2015-10-28 14: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环保部火电环评煤矿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潘岳说,面对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面对严峻的环境质量,我们等不起、拖不得,要迎难而上,以规划环评落地引领环评的改革与创新。为此,环保部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

首先启动的是按照陈吉宁部长提出的严守空间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等“三条铁线”的要求,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进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这三大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环境矛盾最凸显,公众环保需求最强的地区,是经济和环境双转型最迫切的地区,理应成为新常态下破解经济与环境两难的改革示范区。在三大地区的战略环评中,将用空间红线来约束无序开发,守住生态底线;用总量红线来调控开发的规模和强度,根据环境质量来分配控制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使重点产业发展规模控制在资源环境可承载范围之内;用准入红线推动经济转型,强化产业准入源头控制,明确资源型、风险型、污染型和行业差别化准入管理要求。

第二,环保部最近已经启动了大量法律法规的配套工作。正在全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来推动《环评法》、《规划环评条例》和《建设项目环保管理条例》的修订。城市建设、新区、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正在完善中。《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管理办法》、《环评区域限批办法》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第三,环保部正在探索创新管理方式。一是探索区域污染物行业排放总量管理试点,通过管区域行业的总量来调控区域范围内的开发规模和强度。二是严格重点行业审批。按行业制定审批原则,指导全国环保部门统一审批尺度,规范审批行为,特别是针对火电、公路等行业。三是创新环评与排污许可的深度融合,强化排污许可在环境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四是强化大数据应用,全面修订环评技术导则。五是进一步规范环评机构。六是深化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环评公众参与办法》的修订已经启动,有关信息公开办法和指南将于年底修订完成。

第四,环保部将配合有关部门,严肃环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过去规划“未评先批”、项目“未批先建”现象大量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追究不到位。现在,我们将依据新《环保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制订《规划环评责任追究办法》,让违法责任人付出代价。环保部正在对河北、内蒙等16个省的化工园区涉危涉化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环评专项检查,尤其是检查化工园区(港区)是否开展了规划环评、环评要求是否落实,是否有环境风险和整改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火电环评查看更多>煤矿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