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分析局势 国家电网最近在忙什么?

2015-11-06 09:0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作为电力传输的一大枢纽,肩负着电力直接对接用户的重要作用。伴随新电改放开售电的发展进程推进,国家电网的作用将逐步弱化,但是在放开初期,其地位仍然是不会轻易动摇的。

近期,国家电网“十三五”发展框架初步浮现,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来看国家电网在忙什么?

【概述:国家电网“十三五”电网发展框架初步浮现 格局将实现大变化】

在“十二五”最后一年的最后一次大型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对“十三五”电网发展目标进行了概要式描述,国家电网“十三五”发展框架由此初步浮现。

根据11月2日召开的国家电网第四季度工作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将从电网格局、建设质量、大电网安全以及创新发展等目标入手,构建更安全、高校、坚强的电网。

会议透露,我国现有电网格局将实现重大变化,现有的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等交流同步电网,到2020年将互联整合为东部、西部两大电网。其中,西部电网由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互联形成,东部电网则主要是东部主要受电地区电网互联形成。而到了2025年,东西部电网则通过同步互联工程,形成一个同步电网。

在创新发展方面,国家电网已明确一大批需要在“十三五”期间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其中,跨洲际互联的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特殊环境下特高压核心装备制造及应用技术等,属于特高压技术范畴;电力电子功率器件制备与应用技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等,属于智能电网技术范畴;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自同步技术等,则属于清洁能源发电技术。

显然,上述绝大多数技术都属于“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范畴,必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支撑和保障。(来源:英大网)

【详解:国家电网的“十三五”蓝图有多大?】

现有电网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11月2日召开的国家电网第四季度工作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将从电网格局、建设质量、大电网安全以及创新发展等目标入手,构建更安全、高效、坚强的电网。

要优化电网发展格局。当前,我国的交流同步电网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全国能源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快速发展需要,亟须扩大同步电网规模,增强能源优化配置能力。

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同步电网优化升级整合,2017年全面建成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20年形成东部、西部特高压交流主网架。

会议透露,我国现有电网格局将实现重大变化,现有的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等交流同步电网,到2020年将互联整合为东部、西部两大电网。其中,西部电网由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互联形成,东部电网则主要是东部主要受电地区电网互联形成。

而到了2025年,东西部电网则通过同步互联工程,形成一个同步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