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电改机遇:售电公司有望通过客户数据获取附加增值

2015-12-04 08:27来源:上海金融报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直接交易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6项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这些文件提及了全面的电力改革,重点包括:输配电价改革破除电网垄断优化资源配置;电力交易机制改革,设立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向社会资本开放竞争性电力业务迈出实质步伐;跨省跨区送受电逐步放开,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按照优先顺序发电。

延伸阅读:

电力急先锋:电改步入“快车道” 售电公司前景如何?

对此,有机构指出,虽然这些文件的内容中没有超预期的部分,提供了更多技术操作层面的指导,但在每个配套中都不乏亮点。未来2—3年将是电改逐步落实,电力行业利益分配格局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从板块表现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今年A股的电力指数涨幅为18.18%,跑赢沪深300。在细分子行业中,新能源、水电、火电跑赢电力指数,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新能源发电,涨幅达40.72%;其次为水电,涨幅27.9%;火电则跑输电力指数,涨幅只有14.26%。

就具体内容来看,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思路,六大细则的内容为:输配电细则重点在改变电网运营模式(由价差收入变为收取过网费)以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这是形成“多买方——多卖方”市场的先决条件;交易平台建设上,细则指出,将建立中长期和现货组成的电力市场,并允许发电、用电企业在平台上直接进行电力交易,交易平台由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进行运营、管理;在引入电力市场参与者上,要求积极推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由大到小(100千伏—35千伏—10千伏)分阶段放开用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在重要的售电领域,将引入社会资本,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

海通证券指出,电改后,增量配售电业务放开,用户数据就此放开,售电公司有望通过客户数据获取附加增值。据美国电改经验,售电公司于购售电外,亦提供能源管理、清洁能源等多种服务。海通证券认为,能做增值服务的配售电公司具长期竞争优势。

延伸阅读:

【电改百姓版】未来谁都可以是供电公司 用电不花钱还能挣钱?

电力急先锋:看清电改看透你 电网企业角色揭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