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关注】电力改革或将激活电力后市场!

2015-12-04 10: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企业电力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电力后市场将逐渐形成。电力后市场是指围绕电力运维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一般包括:发电侧——侧重于智能监测和全周期集成运维;电网侧——侧重于核心业务运维一体化、信息化以及非核心业务运维的外包化;售电侧——侧重于多元化需求侧管理和节能服务

从产业链上看,电力设备检测、监测与设备运营维护、综合能效管理等电力后服务市场的关系非常密切,不排除市场向配售电、用电服务领域拓展的可能性,民营资本将从电力产业链中枢由中端的设备制造向后端的后市场服务转移是大势所趋。如在线监测及高精度电表的独特产品布局,具有积极向配电网及用电信息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电力交易等业务方向。

如,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走了欧美风电强国15年才走完的发展之路。目前,国内在运行的风机已达7万多台,未来每年新增加的风电装机数量大约为1万台左右,根据目前风电整机制造商与开发商的合同约定,风机的质保期一般在3~5年。于是,在迅速跻身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国后,我国风电机组运维市场也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壮大。

另外,随着能源互联网的逐步推进,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将变得非常复杂,对电网运行质量和用电质量优化的要求日益提高,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幅增加。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电网公司加强核心业务运维水平迫在眉睫,目前已开展积极尝试,电网公司强大的执行力将保障后期核心业务运维一体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电改后电网公司考核方式的重大改变将促使更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为熟悉电力系统的诸多企业提供了新蓝海。

售电侧的放开是新电改的重要亮点,用户侧的交互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思维,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塑将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能服务等业务带来崭新的机会,后期市场化的电力和碳交易平台的落地更将带来全产业链的变革。

售电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具备了提升服务质量的主动性,无论是在技术层面的电能服务(配电改造、电能质量、节能服务),还是非技术层面的电能服务(营销、抄表)都将有明显改善,为相关产业的设备制造和服务外包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延伸阅读:

电改成功保障分析:单靠既有电力市场远远不够

【观点】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逻辑

【电改百姓版】未来电价上涨可能性大!不用电却能把钱挣!

电力急先锋:电改步入“快车道” 售电公司前景如何?

电网“一家独大”之势未破 电改是否避重就轻?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