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田湾核电站:核安全参数远高于国际标准

2016-01-12 17:23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晋鸣关键词:田湾核电站核安全核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继高铁之后,核电成为又一张国家名片。许久以来,核电发展始终牵动着记者的心,从最初的“谈核色变”到如今的“走出国门”,中国核电发展实现了怎样的改变?近日,记者来到田湾核电站一探究竟。

走进核电站,记者见到的是一座花园式工厂,一字排开、穹顶覆盖的4个机组映入眼帘。这里人群熙熙攘攘,与记者印象中人烟稀少的核电站大相径庭。江苏核电总经理魏国良说,这里和机场候机大厅一样,没有吸烟标志的地方坚决不能吸烟,即使在露天院子里也是这样。

魏国良是中国核电第一批操纵员,也被称为“黄金人”。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参加秦山核电一期、三期、田湾核电等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尽管身居管理职位,他依旧常常深入施工现场,核对每个设备的标高,了解每根管道的用途。有时候忙得太晚,就干脆住在核电站。魏国良的岳父、妻子都是核电人,儿子正在清华大学攻读核能专业的博士,他笑称“一家三代都在吃‘核饭’”。

田湾核电站的应急指挥中心,是一座没有窗户的大楼,里面储备有近半个月的食物和生活用品。一旦发生事故,工作人员在应急中心集中,把危险控制在核电站内,防止危害外界。在指挥大厅,记者见到显示屏实时监视每个机组,一排排电话24小时与外界保持通信畅通。魏国良说:“从建成至今,应急指挥中心从没使用过,以后也许永远用不到,但核电站还是会定期更新物资,进行应急演习,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主控室是核电站的心脏。到达主控室有11道门层层把守,记者注意到,每扇门下方都用黄色粗线画出圆弧状。魏国良告诉记者,黄线部分画出的是门打开时所占的距离,防止撞到人。进入主控室,4名“黄金人”目不转睛地监视主控台屏幕和仪表盘,丝毫没有察觉我们的到来。工作空隙,值长刘锐锋告诉记者,“黄金人”培训成本都在百万元以上,他们大多名校毕业,海外学成后来到这里,不分昼夜监护核电站运行。“从入职到成为值长,大约要13年的时间,如果脱离岗位超过半年,又要从头开始。”

在3号机组的施工现场,有个顶状半球形建筑物。魏国良说:“这叫安全壳,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实体隔离屏障。田湾核电站安全壳是双层设计,内层是厚1.2米的特殊混凝土墙体,外层是厚0.6米的普通混凝土墙体,内外层间距1.8米,层层防护,能承受地震、飞机等冲击,确保放射性物质无法溢出。”魏国良还提到,田湾的核安全参数远高于国际标准,如堆芯融化率是百万年一遇,严重放射性泄漏事故更是亿年一遇。

夜幕降临,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发现身上佩戴的核辐射测量仪没发出任何警报。魏国良告诉记者:“即使在核电站核心部门工作的人员,一年的核辐射量也不到一次胸透的十分之一。”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曾说:“田湾核电站是连云港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它不仅为地方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带动了城市的发展,是连云港的一张亮丽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