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中天科技:以精细文化铸品牌 让世界信赖“ZTT”

2016-03-30 15:57来源:中天科技集团关键词:中天科技光电线缆特种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无论是在中天科技集团如东本部,还是在南通开发区新部,到处都充满着暖暖的盎然春意,看到的都是一派生机勃发的繁忙景象。让人颇为感慨的是中天近年来的巨大变化,更为中天人“争创世界品牌,铸就百年中天”战略目标而奋斗的精神所震撼。中天人是怎么打造“ZTT”品牌的呢?

一个令人信服的自主品牌

如今的中天,已经拥有30多家子公司,近万名员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跻身光电线缆制造领域第一方阵行列,中天的品牌价值与日俱增。然而,中天品牌的创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注重品质,练好内功是所有企业塑造形象、打响品牌的基础,中天也不例外。从创业初期就“以质立足,以严治厂”,视质量为生命,用品质,赢市场,树形象。开创不久就创造了几个中国第一,引发业内强烈关注。一些国外的行业巨头也看中了这个“潜力股”,纷纷表示愿与中天合作。当时改革开放之风势头正劲,各级党政领导鼓励中资企业积极招商引资。中天也想借用“外脑”与外商联手合作,以图发展。董事长薛济萍先后与四家国际知名的大公司分别进行了多轮谈判,结果都被他放弃了,原因只有一个,这几家企业都不同意在光缆上打出中天“ZTT”的字号,这是董事长最不能接受的。许多人觉得,放弃与国际知名的大企业合作很可惜,但在薛总看来,放弃中天的品牌更可悲。放眼国内的老字号,尚有几家踪影可寻?甘愿进行贴牌生产,贪图眼前利润,不是中天的追求。没有外商合资,也没有外国技术,中天人要靠自己的力量,打造出属于中国的“ZTT”品牌。有的人心存疑虑,也有人等着看“戏”,还有外国公司驻华代表冷言冷语,“离开我们,中天人造不出来好东西”。可是,当印有“ZTT”标志的中国第一根五类电缆亮相北京国际通信展时,这位外商代表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随即要求取一段线缆回去检测,结果令他吃惊不已,各项指标完全符合、甚至超出了国际标准,不得不信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一条不断创新的差异化之路

在中天智能楼的三楼会议室,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的董事长薛济萍,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边与到访的媒体朋友交换名片,一边打招呼:“我普通话说得不好,都是当地的家乡方言,不过我也尽最大的努力往普通话方面靠了!”一句话把大家逗乐的同时,也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让人感受到他的亲切、谦逊与和善。中天科技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中天的品牌在业内也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中天是如何实施品牌建设战略的?甫一坐定,记者就开门见山地直奔主题。“谈不上战略布局,人家说才疏学浅可能是一种客气话,但对我来说不是客气,而是确确实实的事实。中天这些年一路走来,开始的时候也只是跟随,很难说得上是战略。”董事长介绍说,在光通信领域,中天规模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早的,但我们比较注重向行业标杆、前辈学习。记得第一次到武汉烽火去,看到烽火门牌上写着“中国光通信从这里开始”几个大字,不禁让人肃然起敬。的确,武汉烽火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回来之后,中天把自己定位是“中国光通信的后来者”,这句宣传广告语一直沿用至今。但是,中天并不是一味简单地跟随模仿,而是在跟随学习基础上进行创新,独闯了一条不断创新的差异化竞争之路。每做一件产品都要思考:这个领域的最高标杆在哪?最好榜样是谁?自己的差距是什么?如何改进?能不能有所突破和创新,通过对标同行,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吐故纳新,不断整改,来提高自己,发展自己,逐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不断创新,创出自己的特色。中天从开始做光缆,到光纤,再到光棒,形成产业链。在光缆制造过程中又涉足电力光缆和海底光缆等特种光缆,在做电力光缆的同时又延伸到电力导线、铝包钢线,以及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形成通信、电网“两轮驱动”的产业格局。“特种光缆找中天”、“特种电缆找中天”就这么在业内流传开来,这些避免同质化、专注差异化的做法,使中天的效益逐年提高,给中天增添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种独具匠心的精细文化

在中天采访,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浓浓的企业文化氛围,“世界品牌,百年中天”,“光电传输网联世界,精细制造服务全球”,“中天科技专注精细制造”等等,这些标志着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的理念标语,随处可见。企策部部长叶振华告诉记者,这是中天的企业文化,每个工厂、每个车间都有宣传栏和文化看板。董事长特别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觉得企业文化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一个没有文化引领的企业,就像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就不能打胜仗一样,肯定也不能走得很远,中天要达成“世界品牌,百年中天”的目标,就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文化指引。集团于2012年就专门发文,将精细制造作为中天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为什么将企业文化定位于精细制造呢?面对记者的疑虑,董事长说,现在好多人到国外、到日本去买东西,连生活日用品都买回来了。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做制造业的人没有尽到责任,没有造出好东西。他们买的越多,越感到惭愧,好像是在打我们制造业这些人的耳光。我们制造业者一定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产品质量好了,还有人大老远的去国外买东西吗?当然,好的东西也不是一天能做好的,需要我们孜孜不倦地去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做好,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从表面上看,是我们生产的东西不如人家好,但骨子里却反映的是我们制造业者的人文精神不如人家好,做事粗枝大叶、马虎了事,缺乏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精诚细致的认真态度。中天人从祖辈们对农田精耕细作的本土文化中找到了根,从与外商的合资合作过程中取到了经。把先辈人的勤奋朴实,日本人的严谨,德国人的执着,瑞士人的缜密等中外优秀文化基因,凝聚成中天独有的文化理念——精细制造。以光电线缆制造为主业的中天人笃信,只有精细制造才能做出好产品,只有好产品才能受欢迎。实践证明,中天实施精细制造的战略文化是行之有效的。在精细文化的引领下,中天的线缆产品行销海内外,中天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光电线缆查看更多>特种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