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地热发电:拉丁美洲地热资源开发现状如何

2016-05-09 10:4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琳娜关键词:地热发电地热资源拉丁美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拉丁美洲地热资源开发现状概述——总量惊人利用有限。

一直以来,专家们都认为拉美各国地热资源丰富,这是一种来自地壳的自然热量,可产生高效且经济实惠的电力。相关技术正在发展中,试图从地表之下几千米处探寻到热水或热岩,将其蕴含的能量开发出来。地热发电涉及用钻井提取天然热量,这通常与火山或断层线紧密相连,地热流体从钻井下喷涌而出,然后被用来发电。

根据美洲开发银行(IADB)及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拉丁美洲的地热潜力高达300太瓦时,而当地每年使用量不足5%。目前,地热在拉美能源结构中占比不足1%。全球石油价格走低、气候变化对碳排放的关注引发了各国未来如何“净化”电力系统的问题。

墨哥两国起步较早

哥斯达黎加大学地质学家GuillermoAlvaradoInduni说:“在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一些国家如哥斯达黎加选择利用地理优势开发当地特有的能源,加强地热科学的研究。为此,我们已经花了很长时间了。”截至2015年,受益于该国丰富的火山资源,哥斯达黎加实现了13%的能源来自于地热。这个人口不足500万的小国家在25大地热生产国中排名13。

专家认为地热应该成为能源的未来,将为安第斯山脉的国家们带来许多好处。这种资源清洁廉价,持续性长,这也是哥斯达黎加决定将能源赌注压在地热上的原因。“早在1994年,哥斯达黎加就运营了第一个地热田,我们对此拥有超过20年的研究。”哥斯达黎加电力研究所(ICE)负责人JavierOrozco说,“这么高质量的资源,感觉就像是可再生能源中的梅赛德斯奔驰。”

墨西哥地热协会前主席Gutiérrez-Negrín认为,开发地热资源可以实现竞争化、区域合作化。他说:“在地热勘探方面,墨西哥有着历史悠久的相关经验和技术。我强烈认为我们可以与拉美其他国家合作。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相关组织把大家结合起来,协调一致为此努力。”

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个从地壳中挖掘热量的国家。该国地热装机约为1017兆瓦,在世界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3093兆瓦)、菲律宾(1972兆瓦)、印度尼西亚(1197兆瓦)。Gutiérrez-Negrín补充说,在区域能源安全方面,地热这种可再生能源将扮演重要角色。“与煤电和天然气发电相比,地热发电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少。如果地热资源储备得到妥善管理,至少可以使用100年。”

调整能源结构的好工具

但也有科学家和权威人士指出,这种能源有时并不是最佳选择,只适合电力负荷较低的地区使用。

墨西哥能源部地热主管MichelleRamírez说,地热已经被证明是墨西哥的可行能源来源,政府部门正在加大对这种能源生产管理的监督。她说:“研究表明,一座活火山产生的地热潜力大约为1吉瓦,墨西哥拥有25座活火山,这个潜力是相当大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发电查看更多>地热资源查看更多>拉丁美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