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四平市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印发(全文)

2016-06-16 09: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秸秆发电生物质燃料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四平市印发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辽河农垦管理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四平市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四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8日

四平市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市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保持农业生态平衡,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总体思路,以全面提高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工业化、基料化、工艺化、食用化等多途径、多层次的合理利用,有效解决玉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农业优先、多元利用原则。在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基础上,合理引导秸秆能源化、工业化、基料化等多领域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坚持市场导向、政策扶持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导向和政策扶持调控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和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探索形成集约、循环、高效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科技推动、强化支撑原则。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着力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领域中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全面提高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强化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加快推进先进、成熟技术的普及应用。

(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原则。围绕各地种养业特点和秸秆资源数量,结合秸秆利用现状,因地制宜选择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扶持一批重点企业谋划并启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三、工作目标

2016年全市新增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量实现30万吨,力争突破60万吨以上。其中:梨树县10万吨,力争突破20万吨;双辽市、伊通县各8万吨,力争突破16万吨;铁东区、辽河垦区各1.5万吨,力争突破3万吨;铁西区1万吨,力争突破2万吨。

四、工作重点

(一)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一是大力推广秸秆全覆盖还田、根茬还田、过腹还田和机械粉碎还田等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切实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培肥地力和秸秆资源利用目的。重点在梨树县推广保护性耕作60万亩,在双辽市推广保护性耕作40万亩。二是鼓励和支持各地谋划建设秸秆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项目,技术成熟且有条件的要扩大再生产,为农民提供优质、低价、高效的有机肥料,促进秸秆肥料化利用。

(二)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鼓励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积极组织收购玉米秸秆,发展秸秆煤、燃料棒生产。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或改造力度,推广应用生物质成型燃煤锅炉和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布局供热、供气项目,鼓励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参与供热、供气,共同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秸秆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燃料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