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能源互联网新时代 如何实现能源生产和利用智能化

2016-07-28 10:1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体制改革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召开“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等就推动智慧能源行动落实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推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发展,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你了解“互联网+”智慧能源吗?如何实现能源生产和利用智能化?本期应知进行解读。

能源互联网实现“三网合一”

“互联网+”智慧能源(也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是信息网络、能量网络和能源网络的高度整合。

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推进我国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能源互联网以电力网络为枢纽平台,以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接入为主要任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实现工具,通过能源调节系统对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基础设施实施广域优化协调,实现冷、热、气、水、电等多种能源形式优化互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信息、能量和能源三者之间双向流动共享。

主要特征:能源互联网具有能源和互联网两个产业的特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云计算,将能源与能量的生产、转换、存储、输送、使用等环节的众多节点互联起来,实现信息流、能量流和能源流的自由接入、实时流动、即时交换与共享,达到信息网、能量网、能源网的“三网合一”。

发展的主要思路:我国未来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思路,一是多能协同,既有单元级的协同,又有系统级的协同;既有物理层的协同,又有信息层的协同;既有宏观政策上的协同,又有微观技术上的协同。

二是各种能源生产、输送、分配、使用以及存储等环节要有机配合、协调推进,呈现链式发展,而不是各自独立的点式发展。

小链接

互联网和能源会碰撞出什么?

第一是广泛的连接。各种设备实现端对端的连接,比如分布式能源、楼宇管理系统、电动汽车、智能家居等。

其次是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会接入巨量的设备并产生天量的数据,比如可以实现设备身份登记、大数据分析、网格管理以及分布式处理等多重功能。

第三是智能。系统内的发电设施、储能设施,企业和家庭内每一台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等,都可以智能化,进行沟通、协作以及自我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