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风电行业处于底部 积极关注龙头公司

2016-08-10 16:54来源:中泰证券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上半年走势相对低迷,市场对于风电前景悲观,实际存在预期差:2016年以来风电板块跌幅达31.31%,远大于同期沪深300的14.10%,走势低迷,主要是因为经过去年抢装普遍预期今年装机大幅下滑;同时累计装机已达137GW,占全球的34%,担心国内风电装机已趋于饱和;弃风问题严重,上半年弃风率已上升至21%,发电端供给过剩加剧市场对于风电成长性的担忧。我们认为,风电需求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差,限电问题也有边际改善空间,市场对于风电板块存在预期差,尤其是龙头标的有投资价值。

风电今年下降幅度将好于预期,预计在25-28GW,明年因为抢装也将保持增长:我国风电装机及发电量占比当前仅分别为8.58%、3.32%,对比海外主要新能源国家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同时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平均收益率维持在10%-15%的风电投资运营仍具备足够吸引力,国内风电市场仍有发展空间。虽然上半年新增并网装机7.74GW,同比下降15.5%,但上半年风电招标超13GW,招标量好于预期,下半年进入旺季,全年装机仍有望达到25-28GW,下降幅度将好于预期。同时受2018年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影响,2017年抢装行情有望再次出现,预计2017年风电装机仍有望保持增长。

限电问题已至底部,新增装机和配套措施逐步出台,存在较大边际改善空间:今年上半年弃风率超20%的甘肃、新疆、吉林、蒙西、黑龙江、宁夏等限电严重地区的新增装机容量仅1.6GW,全年新增核准装机容量为零,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已至底部。国家能源局促进风电消纳及保障性利用小时数等政策密集出台,凸显解决限电问题的决心;同时特高压建设加紧进行,限电问题将逐步缓解。今年上半年限电率达到21%,二季度限电率16.8%,已略有好转,未来随着新增装机向中东部转移及促消纳政策的逐步落实等因素影响,环比改善可以期待,限电问题存在较大边际改善空间。

投资建议:风电2016年下降好于预期和2017年预期增长,限电问题明年也将有所好转,龙头公司通过市场份额扩大及新业务扩展保持良好的增长,同时估值也到了低位,龙头公司存在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金风科技(风机+运营),天顺风能(风塔+运营+投融资),同时关注福能股份、泰胜风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