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夹缝生存还是清空存量?山东省的“独立配电网”将会怎样?

2016-08-12 09:1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配电网区域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0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同时“研究并确定了向省委、省政府上报的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几个重点问题、解决存量独立配电网问题的两个专题报告。”此处,“独立配电网”被认为是“存量”。

具体内容如下:

近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今年的能源监管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

今年初,为全面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部署,山东能源监管办结合山东实际,制定下发了《2016年山东能源监管重点监管工作计划》,确定全年14项监管工作。截至目前,14项重点监管已全面启动,稳步推进。其中,电力安全“大快严”和迎峰度夏、电力调度和交易、供电服务、业扩工程市场、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执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制度、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节能改造、成品油质量升级等专项监管已完成现场检查并已形成监管报告。

会议听取了各专项监管工作的情况汇报。办党组认为,各专项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监管内容针对性强,现场检查认真严格,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相应法规和权力责任清单,逐项梳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和行政处罚意见。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严肃处罚,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和权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山东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对山东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加强和规范山东省自备电厂管理两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并确定了向省委、省政府上报的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几个重点问题、解决存量独立配电网问题的两个专题报告。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增量配网就是,新电改方案中的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即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放开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增量配网的具体实施情况有这么几个例子:

1.对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供电业务许可证的核发;

2.大庆石油电力集团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3.还有就是前一阵子国务院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中有提到结合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动石化企业与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石化企业开展区域电网试点和增量配电业务。

就此来看,“增量”应该是目前国网南网以外的配电业务,尤其指企业经营的配电业务。

那么,山东能源监管办所提出的“存量独立配电网”又指什么呢?莫非是指和大庆油田有相似性的石化行业?比如说胜利油田?亦或者如魏桥等企业的自备电厂?山东省的的确确是全国自备电厂第一大省。

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热电铝业联产的民营企业,拥有自己的热电公司,不仅为魏桥集团旗下的企业供电,还向周边的其他企业和居民供电,这种状况跟大庆石油电力集团是相似的。

山东省的供电大头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承担,但来自自备厂的电力规模不容小觑。根据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的网站信息,2015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146亿千瓦时,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完成售电量3027亿千瓦时,资产总额1764亿元。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的售电量占全省总电力消费量的58.8%.剩下的电力需求很少量由外省提供,还有就是自备厂的供电了。

通知中的“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严肃处罚,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和权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或许已经表明了某种意向?

这些所谓的“存量独立配电网”未来又将有怎么的生存境遇?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区域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