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访谈正文

这才是BIM的最新打开方式……

2016-08-15 11: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吴付标关键词:电力工程BIM技术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西北院作为一家央企和Bentley这家外企联姻,一定会有“磨合之痛”吧?

孙进:有太多需要磨合的地方了,最好的总结就是8个字:一波三折、修成正果。在合作中,双方都投入了很多。西北院投入了20多位专业工程师,Bentley也有十几人。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6年多了,投入程度可想而知。

西北院和Bentley的合作一波三折。双方都有工程项目要做,还要进行软件开发,很多时候人手安排捉襟见肘。合作之初,也要确认这个产品是否真正适用于整个市场,也是在过程中逐步下定决心,在项目上投入更多资源。而且,磨合期也很痛苦,Bentley要改变自己固有的一些软件理念和思路来适应西北院,适应中国的市场,而西北院试用这个软件的过程中也得将以前做过的工程图纸再跑一遍,甚至改变传统的分工和作业流程,其中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工作量非常大。随着开发的进展,对产品的路线图日益清晰,信心也增强了,才有今天这样的进步和成果。

风从西北来

有位商业巨子曾经说过,成功=5%的策略+95%的执行。西北院有成就行业的情怀,有“高大上”的愿景,更有一群投身其中而成就自我的人。

问:为什么西北院愿意做这件事呢?

孙进:这是市场需求,也是公司战略。西北院应该是最早进入工程总承包领域的设计院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对工程的多专业多地域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价值有了切身的感受,逐步发现问题,也一直想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西北院来说,其实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景,就是做一家国际性工程公司,既要做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也要尽到行业责任、社会责任。因此,西北院希望多去做这种有市场需求、有发展前景、对中国工程建设有利的探索。要不然,就跟不上“互联网+”革命的步伐了。

问:这的确是个高大上的答案,也应该是西北院这样的央企应有的视野和高度。但是,我们也知道,要执行,关键还是人。

孙进:西北院拥有一个超级战队,而且这个战队具有很好的技术和文化继承性。西北院的电气室涵盖电气专业内容的各个方面。注册电气工程师有30多位,编写的电气行业规程手册也是最多的。我们的同事都很务实、踏实、严谨、专注地去做事,而且有着很好的传承,开发原则既着眼于未来,也不能脱离现实。

问:说说您本人吧,我们都知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道理。听说您还是单位的创业标兵。

孙进: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愿意做一些创新的工作,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与Bentley合作开发软件这件事,可以说起初纯粹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是个人的价值追求,但随着开发深入,团队作战成为关键,让我体会了“企业和你一起成功”的价值观。

兵重要、将重要、帅更重要。没有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团队的合作,这就会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结语

在BIM年代,一起打开与众不同的精彩

创造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是一群有着创业情结的人的故事,是一个有情怀的国际性工程企业的故事,他们也更希望这成为BIM行业大家的故事。

孙进一辈子只想做几件与众不同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天时、地利、人和给了她机会,她与她的小伙伴们执着培育的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将在十月怀胎之后呱呱坠地。在这孕育着创新的BIM年代,祝愿我们都因为拥抱创造、创新而展现与众不同的精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程查看更多>BIM技术查看更多>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