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访谈正文

这才是BIM的最新打开方式……

2016-08-15 11: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吴付标关键词:电力工程BIM技术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才是BIM的最新打开方式——对话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市政建设开发部主任孙进

在今年的夏天,笔者来到大连,参加了一场电力行业BIM技术研讨会。

在这黄渤海之滨,听到了海浪拍沙滩,也听到了BIM技术浪涛对电力等传统行业的冲击。

在这场大潮中,有人观望、有人戏水、有人弄潮。而该研讨会的主讲人之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市政建设开发部主任孙进,则是一场BIM行业电气信息技术创新叙事的主角。

她和她的公司西北院以及合作伙伴Bentley,在历经6年的研发之后即将推出革命性的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让设计人员从重复繁杂的绘图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系统优化、设计创新,让造价成本更低,进度管理更优化,采购更精细化,资产管理和运营维护更加智慧和有效。

他们的故事有着高大上的愿景,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

工程白领在等待

每一个故事都有着自己的开篇。在电力工程和许多工程领域,白领干着蓝领的活,一干就是“从青丝到白发”,设计师的双手期待被解放以便绘出更美的蓝图。

问: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工程界的设计师们都还普遍有着这样一个痛点:白领干着蓝领的活。对此您是否感同身受?

孙进:这种现象很普遍。设计人员画图每天都从事着重复繁琐的工作,甚至有点像搬运工。比如画端子排,一面控制柜后几百个端子,要每个和原始图核对准确无误,再开电缆清册,设计人员将很多时间花在这上面,实在太浪费。其实设计人员应更多关注原理图的准确和优化。这种重复、简单、繁琐的工作量还比较多,这也是我国长期都没有解决的问题。

这不仅是一个效率问题,也是一个精细化管理问题。一个项目上千公里的电缆,都要靠人工把每根电缆落实清楚,放在哪个地方、接在哪里、长度有多少……都要靠人工或者简单的辅助设计软件得出数据。而且现场施工路径也有差异,人工误差也很大,更无法将电缆路径三维展现给施工和运营方。

问:的确,正如劳动工具推动人类进步,我们需要新技术释放新的劳动力。

孙进:大多数市场上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仅仅解决了绘图效率问题,没有解决设计效率问题。我们需要将设计效率提高,让设计管理水平上台阶,把大量的设计人员从繁杂的、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做研发和技术创新。

问:随着数字化电厂、智慧城市等概念从梦想照进现实,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软件解决方案来满足电力等行业的设计和工程公司的需求?

孙进:我们需要的是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这样就可以在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有效地减少重复、返工性工作,解决数据不一致、标准不一致问题,保证数据移交,有效提高数据利用效率、标准化率和精细化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程查看更多>BIM技术查看更多>电气一体化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