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教育正文

推进依法治企 服务改革发展

2016-08-24 17:1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企业电力设施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持依法从严治企,全面建设法治企业,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河南省电力公司把“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从增强法治观念、完善治理体系、强化监督约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基层供电企业推进依法治企、建设“全员守法、全面覆盖、全程管控”法治企业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当前,济源供电公司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期,随着济源市城乡一体化目标提速,电网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面临着经营、管理、服务等新考验,必须严格落实依法治企要求,加快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服务公司改革发展。

一、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强化全员法治意识

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法治企业,学法、懂法、守法是基础。要把普法工作和法制教育作为必修课,健全保障机制,完善方式方法,强化干部员工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建立督学帮学机制,以上率下促全员学法。围绕法治企业建设目标,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通用制度,确定普法内容和要点,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抓好党委中心组、党员干部和员工法治教育,把法治精神融入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促进办事依法、决策问法、履职合法。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以专业部门、基层班组为单位,开辟普法课堂,并利用内部网站等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提高学习效果。建立领导“督学”和党员“帮学”机制,落实领导干部“1+2”联系基层和党员“1+1”帮带制度,一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党支部和2个生产经营重点班组,定期督查、指导和点评学习情况,同时一名党员帮带一名职工,把学法知法作为重要任务,强化全员法治意识。

建立因需施教机制,分类指导促全员懂法。供电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仅涵盖公共法律规则,还涉及电力建设、城乡规划、土地使用、环境保护等专业法律和民事法律。在加强常规法律知识普及、宣贯通用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因需施教”机制,针对不同岗位性质和工作特点做好专业领域法治教育。党员干部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知识普及,强化廉洁从业、依法合规意识;基建人员切实掌握环境保护、土地征用、城乡规划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运维检修人员重点普及涉电违章作业、电力设施保护等制度规范;营销服务人员重点掌握供电服务准则等。立足“谁主管、谁负责”,加强分类指导,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专家解读、网络答题等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提高普法工作水平。

建立行为反思机制,以案说法促全员守法。学法、懂法,目的是自我审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要建立行为反思机制,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对照法律“规矩”和制度“镜子”,自我反思、警钟长鸣。发挥公司“预防职务犯罪室”功能,加强与检察机关合作,定期举办“法治讲堂”,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开展“法律讲座进班站”活动,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剖析典型案例,引导员工反思日常工作,纠正行为偏差,引导大家严格自律、洁身自好,不碰法律“红线”,不踩制度“底线”,守好政策法规“警戒线”。

二、构建风险防控体系,促进企业依法合规

加强源头防范,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治理、依法运营,是建设法治企业的重要环节。要着力构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增强预警能力,做好企业法律风险辨识。紧紧围绕“两个转变”和改革发展目标,健全和完善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做到谋事于先、预警于前、风险防范于未然,坚持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日常生产经营有规范、有预警、有管控。对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常态开展企业法律风险辨识活动,针对电网建设、公司运营和供电服务环节,做好法律审核论证和综合评估,对“风险点”、“发热点”、“敏感点”及时预警、及时提示,源头防范法律风险隐患。

深化依法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立足依法治企要求,把法治原则贯穿“两个转变”始终,将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保证企业决策依法合规、严谨科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履责、对各类问题依法依规问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落实。建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事前预警、事中提示、过程监管、事后评估等手段,突出加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供电服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盯紧关键环节,严防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严格行为监督,落实内外协同防范措施。坚持内外兼修,对内发挥纪检、审计、财务等监督职能,建立专业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协同监督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监督,促进依法治理、依法运营、依法履职。对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公司经营和供电服务监督,通过热线连接、组织第三方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行为偏差。同时,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刚性约束和严格执行,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企业,营造从严治企、规范管理、依法经营浓郁氛围。

三、依法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公司改革发展

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和制度,依法维护企业、员工、客户利益,把依法治企作为破解难题、提升效能、彰显形象的助推器和润滑剂,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公司改革发展。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设施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