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青海省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印发(全文)

2016-10-31 12: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行业PPP项目引民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青海省公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选择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项目费价调整机制灵活、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的项目。重点关注以下领域:基础设施,包括能源(电厂及电网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及气站建设、集中供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水利(综合水利枢纽、河湖堤防整治等)等。公用事业,包括市政公用(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城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城市供排水管网等)、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及场站、公共停车场等)、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垃圾发电、流域治理、湿地建设、饮用水源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等

详情如下:

青政〔2016〕43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培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以下简称PPP)模式,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广PPP模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PPP模式,是政府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以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推广PPP模式,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途径。运用PPP模式,社会资本是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主体,政府是监督者和合作者,有利于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直接参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各类型企业均可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有利于打破行业准入限制,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政府由直接投资“补建设”向间接投入“补运营”转变,有效减轻当期财政支出压力,有利于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明确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基本原则。

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保护参与各方合法权益;明晰权责关系,确保项目规范实施;依法公开PPP项目重要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对参与各方形成有效监督和约束。重诺履约,公众受益。树立契约理念,坚持平等协商、互互利,诚实守信、严格履约,利益共享、风险分担。鼓励竞争和创新,将政府的政策目标、社会目标和社会资本的运营效率、技术进步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合作项目绩效考核和收益分配机制,确保项目可持续经营和社会资本回报合理,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充分调动各部门、行业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盈利预期较强、前期工作比较成熟的项目开展试点,既积极推进,又谨慎稳妥,要与政府的财力和管理能力相匹配,确保有序推进,防止政府支付责任过重加剧财政收支矛盾。

加强监管,注重实效。加强政府监管,明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规范项目采购,细化合同管理,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二)目标要求。立足于青海实际,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形成有效促进推广PPP模式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培育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PPP市场。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项目。在新建公共服务项目中,逐步增加使用PPP模式的比例。

三、合理界定推广领域和运作方式

(三)推广领域。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选择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项目费价调整机制灵活、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的项目。重点关注以下领域:基础设施,包括能源(电厂及电网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及气站建设、集中供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交通(收费公路、铁路、机场等)、水利(综合水利枢纽、河湖堤防整治等)等。公用事业,包括市政公用(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城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城市供排水管网等)、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及场站、公共停车场等)、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垃圾发电、流域治理、湿地建设、饮用水源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等。农林和社会事业,包括农业(农业灌溉、农村供水、农产品物流等)、林业(现代林业产业基地、生态公益林、造林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租赁住房等)、医疗卫生(公立医院延伸发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养老(非盈利养老机构等)、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文化(文化馆、体育场馆、图书馆等)、旅游设施等。

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城镇基础设施等特定领域需要实施特许经营的,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执行。政府存量债务中的上述项目,也要积极推广PPP模式。

(四)运作方式。对新建PPP项目,根据项目生命周期、收费定价机制、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框架和政府投入办法等因素,合理选择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委托运营等运作方式。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量项目,积极运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方式转型为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改造和运营。对转型项目必须依法进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转让价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行业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引民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