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广核集团自主化先进反应性仪与动态刻棒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2016-10-31 16:27来源:规划发展局关键词:核电站中广核核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应性是描述反应堆偏离临界程度的重要动态参数,针对核电站开发的反应性测量和动态刻棒装置是反应堆零功率实验阶段的重要测试装置, 在核电站装料、倒换料和运行期间,有效监测反应性的变化。该装置可在每次堆芯装载发生变化时,及时准确地给出反应性,同时结合控制棒的位置数据,通过控制棒的提升或下降,完成对控制棒价值的刻度,大大缩短核电站的启动和调试时间,是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球广泛应用的反应仪多为国外公司生产,供货不可控且价格昂贵。

为打破国外垄断,中广核集团积极组织研发力量,针对核电站的反应性仪与动态刻棒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并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等单位试验堆上进行了多次专项试验,对软硬件进行大量修改与优化,最终成功研发出反应性仪与动态刻棒技术,并应用于核电站。项目涵盖了多项核心技术成果和创新点,涉及小型化结构设计、便捷安全通信、小电流采集、动态刻棒算法等多项学科领域。同时还建立了适应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集成的实施规范和项目管理体系,促进了自主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有效加快核电仪控产业链的自主化、国产化进程。目前,该技术已在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的首循环启动物理试验上圆满完成了对比试验项目,经检验,无论是传统的启动物理试验,还是动态刻棒物理试验,反应性仪各项技术指标均完全满足验收准则要求,同时可靠性、噪音抑制方法、设备便携性、人机接口优化、自动数据处理等方面有鲜明优势。

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提升了我国在核电站仪控领域的自主化及国产化能力。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研究堆和核电站,为实现机组性能提升的目标夯实了基础,同时将大幅节省核电站保护系统造价及采购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