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徐州市区“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鼓励大型火电机组向热电联产改造(全文)

2016-12-20 15: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火电机组热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徐州市区“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规划指出,热电联产规划按照“统一规划、以热定电、立足存量、结构优化、提高能效、环保优先”的原则,提高徐州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利用高效、供热安全的热电联产产业健康发展格局。在有稳定热负荷的片区,鼓励该片区内的国家骨干火力发电厂对纯凝机组进行供热改造。供热改造要因厂制宜采用打孔抽气、低真空供热、循环水余热利用等成熟适用技术,鼓励具备条件的机组改造为背压热电联产机组。全文如下:

徐州市区“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

第一章 概 述

“十二五”热电联产供热范围划分为六大片区:主城中心片区、新城区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城北片区、铜山新区片区和贾汪区片区。规划设置12家热源点,“十二五”末实际热源点10家,实际供热能力2958t/h。热用户共计521户,其中民用热用户429户,供热面积2212.93万平方米;工业热用户92户。

“十一五”末,热电联产规划范围内有燃煤分散小锅炉264台,总供气量594t/h。“十二五”期间关停燃煤小锅炉共计202台,额定蒸发量合计为277.04t/h。

1.1 规划背景

热电联产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是城市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措施,是集中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对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徐州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奋斗目标的 决胜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徐州”的重要时期。但也面临着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资源消耗型产业仍占较大份额,节能减排与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等问题。

因此,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热电联产、优化热源点布局,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量、减轻生态环境压力,对徐州的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 规划原则

热电联产规划按照“统一规划、以热定电、立足存量、结构优化、提高能效、环保优先”的原则,提高徐州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利用高效、供热安全的热电联产产业健康发展格局。

(1)坚持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

优先实施现役燃煤机组供热改造,优先实施现有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供热改造,逐步增加公用热源点,替代自备热源点。

供热改造要因厂制宜采用打孔抽气、低真空供热、循环水余热利用等成熟适用技术,鼓励具备条件的机组改造为背压热电联产机组。

(2)坚持公用热源为主、自备热源为辅的原则

优先布局和发展以天然气、生物质、余气余压余热为初始燃料的公用热电联产项目,限制布局和发展以煤炭为初始燃料的公用热电联产项目,不布局不发展燃煤自备热电联产项目。鼓励各类自备热电联产机组转变为公用热电联产机组。

(3)坚持能效优先、合理布局原则

对规划范围内的热源布局应当进行多方案比选,确定热源点个数和构成。鼓励突破行政区域界限,实施跨市界、县(区、市)界供热,合理控制并逐步减少规划范围内热源点数量,科学划定或调整供热片区。

1.3 规划范围

热电联产规划范围包括:徐州市中心城区(四至范围:西至泉山区边界,东含庙山镇,南至连霍高速公路以南(含铜山城区)和云龙区边界,北抵泉山区和鼓楼区边界),南部铜山区棠张、三堡2镇工业区,北部柳新、刘集2镇工业区,以及贾汪区。

1.4 规划期限

本规划以2015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2016~2020年,远景展望至2025年。

第二章 现状分析

2.1 供热现状及存在问题

2.1.1 供热现状

目前,规划范围内的供热方式主要有区域热电联产热源点集中供热、分散小锅炉供热两种形式。

1、热电联产热源点

“十二五”期间徐州市重点实施热电整合工程,鼓励大型火力发电厂纯凝机组改造成为供热机组,推进供热区域热源点整合,扩大供热范围。

通过整合取代,关停了城区内的徐州苏洋热电有限公司、徐州坝山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以及徐州西区环保热电有限公司3家小热电企业;关停了金山桥热电公司1#机组、圣戈班热电厂2#机组、华美坑口环保热电有限公司1#机组和胜阳热电1#机组。“十二五”期间共计关停机组163MW。

至“十二五”末,热电联产规划范围内集中热源点共计10家,总供汽能力为2958t/h,较“十二五”期初热电联产热源点减少3家,总供气能力较“十二五”期初增长52.87%。热用户共计521户,其中民用热用户429户,供热面积2212.93万平方米;工业热用户92户。除徐州南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主城区内,其余热源点均位于三环路外围,基本形成了“由外往内”供热的格局。

2、分散小锅炉现状

“十二五”期间,徐州市政府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徐州市区“十二五”热电联产规划》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有序取缔关停了主城区内高污染、低效能的小锅炉共计202台,额定蒸发量合计为277.04t/h。至“十二五”末,经统计热电联产规划范围内仍有燃煤小锅炉91台,额定蒸发量合计为206.30t/h。其中南部片区28台,西部片区11台,东部片区(南、北)4台,东部片区(中)10台,贾汪片区38台。

2.1.2 存在主要问题

1、南北供热能力不均衡。北部供热能力过剩,南部供热能力不足,同时由于热网缺乏统一规划和集中管理,以致出现部分热电厂有汽无用户、或有用户但无汽可供现象,亟需建立统一的热网管理机构,实现供热管网互联互通、联网运行。

2、南部片区现有铜山新汇和南区热电厂2家,机组容量小、煤耗高,原址不具备扩建大型高效环保机组的条件。同时三堡和棠张工业园无集中供热管网,存在大量的燃煤小锅炉,环保压力较大,亟需在南部片区新建大型环保热电机组,以满足居民、工业供热需求,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3、徐州市区现状热力网分为蒸汽管网和高温热水管网,部分蒸汽管网跑冒滴漏严重、管道保温效果差,管网效率偏低,尤其在非采暖季,热负荷较小,管网流速更加偏低,热损大,严重影响热电厂的供热质量和经济效益。

4、目前徐州市的行政办公、医院、商场等场所夏季有集中供冷的需求,但缺少热电冷三联供。同时也缺少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产对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补充与保障。

2.2 政策环境

热电联产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之一。依据《建筑气候区划标准》(GB50178-1993)、《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1993)和《江苏省居住建筑热环境和节能设计标准》(DGJ32/J71-2014),徐州市属于“寒冷地区”。

除了国家以及江苏省的相关促进热电联产的政策外,徐州市近期发布的《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徐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徐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徐州市“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徐州市低碳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徐州市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实施方案(2014--2020年)》等规划和相关政策中,均涉及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这一重要举措。

同时,《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作为江苏省首部规范集中供热的地方法规,现已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徐州市集中供热工作迈上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为推进徐州市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江苏徐州“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已获核准的火电项目建设(全文)

徐州市“十三五”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徐州“十三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新增生物质发电15万千瓦(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热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