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年终·数说|去产能2.5亿吨:煤炭脱困轻装前行

2016-12-29 16:23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李梁关键词:煤炭去产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

而仅仅在5个月前的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会议传递的信息还是:少部分地区去产能的具体实施工作才刚起步,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艰巨,时间急迫。

彼时时间过半,完成任务却没过半。去产能,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

5个月过去,煤炭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战果累累。

这场攻坚战是如何打赢的呢?回顾今年的煤炭去产能之路,取胜的关键当是从上至下“坚定不移去产能”的政策定力与执行力。

政策到位 “一盘棋”推进煤炭去产能

今年的煤炭去产能工作,从国家政策层面的推进上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出台、4月底276个工作日制度推出及7月下旬煤炭去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既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关系众多从业人员的民生工程,涉及产业调整、人员变动,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

2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经济和技术等方面,出台了奖补支持、职工安置、金融支持、盘活土地、技术改造等具体的措施,“一盘棋”推进煤炭去产能工程。

随后,经国务院同意,建立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财政部等10个部门,围绕财税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方面,研究制定了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并陆续印发。

5月中旬,煤炭去产能的各项政策进一步细化,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内的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从今年开始,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的规定组织生产。

随后,国家主管部门加大了督察力度,严防节假日违规生产。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会同相关媒体记者针对煤矿落实276个工作日制度情况进行多次督查暗访。276个工作日规定的严格执行,砍去了全国煤炭16%的产能。

7月19日~20日在太原举办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目前,全国各类煤矿产能总规模全部形成有可能超过60亿吨,扣除进口的2亿吨,国内煤炭市场空间仅在37到39亿吨,产能过剩非常严重。对于这部分落后产能,连维良明确表示,目前,全国6500多处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剩下的3900多处今年下半年将进行一次系统的核查,按照纳入去产能市场一批、推动兼并重组一批、极少数涉及保证民生和保留一批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

7月25~26日,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去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