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汪洋中的能源岛

2017-03-14 15:17来源:丹麦风能简报作者:Lijun关键词:海上风电欧洲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荷兰,德国和丹麦三国电网管理部门正在研究一项计划,在北海多格海岸Dogger Bank建立一个人工岛,用以接入北海地区国家的海上风电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丹麦风能简报(ID:DanishWindEnergy)

相关新闻:厉害了!这个风力发电岛能给整个德国供电

这个人工岛将位于北海多格海岸,面积有6平方公里,设有飞机跑道和港口,建成后将成为北海地区国家未来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约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的中枢。

三国电网公司将于3月23日在布鲁塞尔北海能源论坛时签署这项协议。

很多国家提出在2050年摆脱化石能源。欧洲西北部的风电,南欧的太阳能,北欧水电和生物质是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路径。北海地区国家的风电装机将持续增长。目前,丹麦保持着风电比例最高的世界纪录,而德国风电装机总量为丹麦的三倍,到2020年,德国风电装机将达到丹麦的五倍。

荷兰电网公司Tennet的评估结果表明,到2030年,北海地区的风电将比现在增长十倍。北海地区国家的能源部长们去年签署了一项协议,一致同意增强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

最近几年,欧洲海上风电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随着风电场日益增多,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已经在向更深更远的海域发展。这个人工岛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海上风电场,提高输电效率,进一步降低风电成本。

根据相关国家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北海地区的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到1亿千瓦。未来,在多格海岸还将建设多个人工岛,连接7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如果未来风机的单机容量为10MW,那么7000万千瓦装机的风场将需要7000台风机,所需海域面积大约为11,400平方公里,可为8000万家庭提供电力。

人工岛建成后,三国间电力交换将在2030年到2035年开始。

这项人工岛计划的好处是

1,多格海岸本身风资源非常好,风电利用小时数较高。而且,该地区水深相对较浅,工程成本比北海其他地区低。

2,多国开发的风电场可以接入这个能源岛屿,海上风电场变成了近海风电场。海上风电场离人工岛距离短,可以采用交流输电技术,相比直流换流站的成本要低。而且减少长距离海底电缆的铺设。

3,人工岛屿相连的海底电缆可以作为陆上传输电缆和各国电力市场交易的电力高速路。目前北海地区已经有不少输电电缆相连,它们连接到能源岛上后,输电效率可以从目前的50%提高到接近100%。

4,降低海上风电运行和维护成本。换流站备件,风机和电气组件可以存放在人工岛上。同时可减少设备和人员在海上的周转时间。

人工岛的相关数据

-6平方公里,相当于多格海岸面积的0.02%

-该岛可服务几千台风机,总装机为3000万千瓦

-该岛可安装15个换流站,每个换流站容量为200万千瓦。

-建设该岛需要2亿立方米沙子

-填海造岛所用的沙子和石头花费预计15亿欧元。

实际上,海上风电场的互联互通已经开始。丹麦正在建设中的Kriegers Flak海上风电项目,将丹麦和德国两国的电力系统联接起来,从而将北欧电力市场和中欧电力市场联接起来。

丹麦国家电网公司Energinet.dk 和德国输电公司50Hertz Transmission 正计划在Kriegers Flak 建设世界上第一个以互联风机为基础的海上电力网络。

海上电网将增加跨境贸易,提高电力市场的竞争力。海上电网将改善供电安全,因为德国和丹麦都可以从这个互联电力系统中获得额外的外部电力。通过电网互联,具有高风电比例的国家的电网波动不太容易受到风电出力间歇性的影响。同时,互联电网还可以提高传输效率,优化电缆容量利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