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2017-03-24 15: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厂燃气发电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高效节能。

推进工业节能。开展余热余压余气利用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发展烧结及炼钢烟气干法余热回收利用、火电厂烟气综合优化系统余热深度回收、乏汽与凝结水闭式回收等节能工艺。推动焦炉煤气制LNG、高炉煤气富化提纯装备在钢铁、焦化等行业的示范应用。提升先进锅炉窑炉技术,发展工业锅炉等离子点火、燃烧自动控制调节、富氧/全氧燃烧等高效煤粉燃烧装备,燃油、燃气工业窑炉采用高温空气燃烧装备。推动制造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促进风能、大阳能与传统能源的集成管控和有序应用。

推动建筑节能。深入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研究开发高性能建筑保温材料、光伏一体化建筑用玻璃幕墙等节能建筑材料与产品。完善提高绿色建筑标准规范,鼓励采用节能建筑门窗、隔热安全节能膜、屋面防水保温系统等建筑节能新材料产品。鼓励引导商业地产和工业厂房推广绿色建筑,推进大型公共建筑、居民住宅开展节能改造,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用能效率和管理水平。

4.先进环保。

提升环保装备技术水平。发挥国家和省级节能环保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研发制造废水电催化氧化、活性炭厌氧生物流化床预处理、污水脱氮除磷、重金属污水深度处理、有机废水膜处理、臭氧水高级氧化还原降解等水处理关键装备和材料。围绕冶金、焦化、玻璃、建材、石化、化工、喷涂、包装印刷、中小型燃煤锅炉、移动交通设施设备污染源等行业废气污染治理,推进高效除尘、脱硝、脱硫、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高效烟气脱硝催化剂及循环再生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与利用。

开发应用环保新产品。开发膜材料和膜组件、高性能防渗材料、高效金属及陶瓷过滤器、离子交换树脂、生物滤料、高效活性炭等环保材料。推动有机合成高分子絮凝剂、微生物絮凝剂等环保药剂在油田开采、污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鼓励研发便携、准确的在线连续监测设备,形成系列化的污水、废气、工业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污染产品以及汽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等移动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产品。

5.资源循环利用。

推动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开展重点产品及生产工艺绿色生态设计,编制并实施一批生态技术指引、生态产品设计标准、绿色产品评价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鼓励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再生资源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研发煤灰空心微珠分级提取、煤矸石低温活化矿井填充、煤矸石提取超细纤维造纸等技术和工艺设备,推进粉煤灰和煤矸石领域资源综合利用。围绕有效挖掘冶金废渣宝藏,开发氧化铝赤泥低成本脱碱、高铁赤泥及赤泥铁精矿深度选铁、尘泥多金属协同提取、铁合金废渣锰铬硅资源梯级利用等先进技术和装备,提高冶金废渣的综合利用率。到2020年,建立20个大宗工业废弃物高附加值利用示范基地或工程。

推动“城市矿产”和农村废旧资源开发。研究开发城市生活垃圾渗透液膜处理、浓缩液处理处置、餐厨垃圾源头油水分离等先进技术及装备,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提高生物柴油等高端产品得率。研发制造建筑废物资源化再生装备,推动再生无机料在道路工程中的示范应用。加快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研究开发环保先进的贵/重金属分离技术,培育壮大“城市矿产”经济。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布局建设一批村级废旧资源回收中心,推动农机、农膜等生产生活废弃物循环利用。到2020年,培育10个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示范县、30个再生资源利用示范园。

(七)数字创意产业。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为核心,引导支持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产品、服务、技术、模式、业态创新,实现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文化引领、技术先进、要素齐备、链条完整、结构合理、效益良好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数字创意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占GDP比重逐年提高。

1.设计服务。

大力发展高端化工业设计。面向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推动计算机集成设计制造、协同制造等先进技术应用,提高生产流程智能化设计水平。采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3D打印等数字技术,加强整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的外观、结构、功能等设计,提升产品质量、性能和附加值。整合企业、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资源,谋划布局一批行业设计服务平台,支持领军企业建设设计中心,为行业企业提供仪器设备、技术支持、数据分析、建模建库等全流程服务。

大力发展差异化消费品设计。围绕白色家电、小家电、电子产品、家具家装、服装服饰、动漫影游及衍生产品等领域,开展产品定位、外观形象、结构功能等方面设计,将更多创新设计融入产品本身,改善用户体验效果。提高家具家装、服装服饰类产品的设计研发水平,增强产品的艺术性、实用性、特色化。加大动漫影游及衍生产品的设计投入,提高产品的时效性、趣味性。

大力发展特色化建筑设计。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发展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规划设计、园艺设计和旅游设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功能分区,注重文化表达,突出城市文化特色。促进设计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创建过程中的融合应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家居用品、装饰材料、建筑材料等与室内装修相关的设计研发,提高设计产品的舒适性、实用性、安全性,推动室内设计产业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精准化广告设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升企业营销企划、广告创意、媒介投放等环节的精准度。积极发展二维码广告、手机广告、智能终端广告,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整合媒体资源,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程,促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化音视频、动漫、网络等新技术在广告领域的应用,促进广告设计行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全面提升我省广告业的品牌影响力。

2.文化创意。

实施“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以文化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为突破口,改造提升传统业态,催生培育新型业态,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依托齐鲁文化、儒家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滨海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等山东特色文化,重点挖掘鲁中山区、胶东半岛、京杭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实施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加快文化创意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快速成长。强化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鼓励传统舞台剧目、音乐、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文化、地方产品的数字化转化,支持开发适宜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数字文化产品。加快传统出版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集内容制作、出版、印刷、发行于一体的数字出版全产业链,大力开发数字图书、数字报刊、数字音乐等数字内容产业。

3.动漫影游。

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与研发能力,增强新技术、新业态在动漫影游中的应用。推动特色文化资源与动漫影游产业的结合,大力开发原创漫画、影视漫画、网络动漫等产品。积极开发以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媒体为载体的动漫产品。积极发展影视创作、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放映、下游产品开发等产业,形成集制作、播放、版权转让、衍生品开发于一体的产业链。创新观影模式,加大传统影院改造力度,扩大数字影院规模和银幕数量,培育壮大电影消费市场。

四、创新动力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组织实施重大创新工程,着力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推进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攻关,持续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力。

大力培育企业主体。实施创新百强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造就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对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投入的支撑作用。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研发掌握关键环节的高端技术,占领细分市场较大份额,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小巨人”。到2020年,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骨干领军企业超过100家,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先进技术的“高、精、尖”中小企业。

着力建设重大研发平台。面向制约产业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技术创新平台。推动青岛海洋与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与物探及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协同联动,吸引凝聚一批国际知名的人才团队,着力开展海洋气候、海工装备等重大技术研究。不断完善提升深海基地、超算中心、国家综合性新药基地支撑作用。新增约1000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争创50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到2020年,国家级创新平台总数超过260家、省级创新平台超过3000家。

强化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围绕重点区域和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创新中心。着力建设一批以优势骨干企业、产业集聚园区或创新型城市为载体的产业创新中心,整合建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打造面向整个行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平台,辐射带动本区域、全行业创新发展。到2020年,争创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培育20个省级重点产业创新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