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自主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积极布局“走出去”

2017-05-09 15:21来源:中广核关键词:核电走出去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一万多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它代表着我国核电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水平。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由于质量标准严、研发投入大、鉴定要求高,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该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

2010年10月,广利核公司对外发布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的中国创造,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目前,全球只有包括广利核在内的两家企业具备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程集成到运维服务全产业链的核电DCS配套能力。

“和睦系统”可以广泛使用于我国二代在役核电站的升级改造,华龙一号、EPR欧洲三代压水堆、AP1000美国三代压水堆等三代核电站,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四代核电站,以及正在研发的小型堆上,前景广阔。

七年时间过去了,和睦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到了国内多个核级仪控项目的改造中,并先后在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阳江、红沿河、田湾核电站等9个大型新建核电项目中得到应用,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

由广利核负责全厂DCS供货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4号机组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当中,DCS的相关设计和制造工作已经启动。华龙一号目前正在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我们希望和睦系统能够借着华龙出海的东风扬帆海外。

除了支持国内的核电站运营及新核电项目建设,广利核也在积极开展和睦系统 “走出去”布局。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和睦系统先后通过了德国两家功能安全认证机构,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多个国外权威认证机构的评审和认证,为和睦系统进军国际市场拿到了通行证,特别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工程审评,含金量很高。这些活动的完成,意味着和睦系统与国际核电导则、标准的符合性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对于我们加速通过各个目标市场所在国家核电监管机构的准入审查、参与国际核电项目竞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海外相关资质的取得,广利核还加快了国际合作和市场拓展的脚步,从去年至今,先后与韩国斗山重工集团、英国罗伊斯˙罗尔斯仪控公司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书,并且获得了首个海外项目 ——阿尔及利亚某重水研究堆的核级仪控设备改造订单。

2017年初,广利核受约旦原子能委员会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邀请,参与了约旦某核电项目全厂DCS供货投标,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动当中,这对和睦系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和应用,意义重大。

当前,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核电发电量超过其国内总发电量的10%,其中近一半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10个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当中,包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8个国家属于“一带一路”区域范围。无论是老机组改造还是新机组建设,“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提出,都为广利核,为和睦系统这样的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带来了契机。

今年2月,广利核跟随中广核应“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的邀请,参加了在伦敦举办的2017年民用核能展;3月,携和睦系统赴泰国参加了在曼谷举办的亚洲能源技术展。走出去,积极进行品牌宣传,扩大海外知名度,这是广利核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一句老话说得好,酒香也怕巷子深,参与的国际交流越多,越意识到品牌树立和推广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在全球核能领域寻求和挖掘更多海外合作及市场机会的一把关键钥匙。

未来几年,广利核将在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稳步践行“走出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