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深圳居民和非居民电价政策矛盾急需疏导

2017-10-10 15: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电力改革电价政策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电价是电力改革的核心,对于深圳来说,电价的矛盾尤其明显。深圳的工商业用电中的不管大量用电还是高需求用电,价格政策是用的多、负荷率高,价格就低,每度电便宜2分钱。所以深圳的居民电价政策实在起不到任何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因为占据用电大头的工商业用的电远远超出居民,从总的结果看没有任何作用,这个矛盾非尽快通过电力改革疏导不可。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对居民使用的水、电、气实行阶梯制是为了遏制居民使用量,通过价格信号对消费行为加以引导的工具,也是遏制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变相提高价格的手段。按照2010年左右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的数据,中国平均每户人家每年用电量1349度,美国11698度,加拿大11879度,日本5513度,连世界平均值也有3471度,用电量是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看来还需努力。

 

如果算人均用电量,那么我们差距更远:只有美国、加拿大的十分之一。

 

在我国电力工业稳居世界第一、电厂发电小时数不断下滑、国家停建缓建火力发电厂的背景下,人们不禁要问,为啥不能够大力刺激居民用电,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从而也可以进一步刺激电力消费,保住电厂,一举多得呢?

电价是电力改革的核心,对于深圳来说,电价的矛盾尤其明显。按照广东省居民阶梯电价的政策:

 

对深圳乃至广东居民来说,夏季炎热,设置的第一档电量是0-260度,第二档261-600度,第三档601度以上。第二档加价5分,第三档加价3毛。也就是说,用得越多越贵,这个和市场经济的量大价低的规律矛盾。

 

这个就是非常奇怪的,因为深圳(只有深圳!)的工商业电价的政策和居民的正好相反。深圳的工商业用电中的不管大量用电还是高需求用电,价格政策是用的多、负荷率高,价格就低,每度电便宜2分钱。

 

居民用电量在中国只有12%左右,绝大多数的都是工商业用电,所以深圳的压制居民的电价政策实在起不到任何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因为占据用电大头的工商业用的电远远超出居民,从总的结果看没有任何作用,这个矛盾非尽快通过电力改革疏导不可。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价政策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