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电厂、煤矿省钱必看:肉原来在这儿

2017-10-12 10:5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电价政策煤电联营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联营的政策源头是2016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这个里面就牵涉到比较复杂的电价政策,特别是发电厂的电价政策。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神华集团吸收国电会不会引发连锁反应现在看不出来,煤电联营的政策源头是2016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不管什么政策,主要看点是扶持政策,不看不要紧,一看真是大有看头,里面藏着宝贝。这个里面就牵涉到比较复杂的电价政策,特别是发电厂的电价政策。

发电厂不仅仅发电,自己还要用电,这个比例还不小,对大型的公用发电厂大约是4%,这个用电到底如何算,算什么类型,在我国是千差万别,主要是电网说了算,谁让你电厂的电都卖给他,被人家卡着脖子呢。一般而言,这个算大工业用电,也就是两部制,有电度电价也有基本电费。


细读发改委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在政策支持第三项有这么一条值得关注,那就是:

这就很有意思了,为什么呢?煤电一体化项目的项目用电纳入配套电厂厂用电范围作为支持的政策,那么肯定是对现有的煤矿有好处,并且好处还应该不小,至少是块你可能舍不得的肉,否则那么大的国家发改委也不至于专门列一条出来,还作为扶持的政策。难道厂用电不要钱?不可能。那么这个里面到底有啥猫腻,到底是什么样的扶持,有什么好处呢?

原来,厂用电和普通的大工业用电价相比,最大的优惠是不收基本电费,对于需要高可靠性供电的煤矿来说,特别是具备建设坑口电站的煤矿来说,这个用电量不小,一般可能会至少有63000kVA的容量,差不多每个月的基本电费就需要120万-160万之间,一年就是1500万-2000万之间,不同的地区不同。所以,国家发改委的扶持政策的意思是每年给你白送1500万,你干还是不干?对发电厂来说一直生活在电网的阴影下,发改委的政策说的话藏藏掖掖,恐怕理不直气不壮。

从厂用电来说,也可以有另外解读,那就是煤矿可以从电厂直接供电,绕过电网,那么一来可以减少基本电费,二来可以用上自己的煤发的自己的电,这个电要比从电网买的很多,否则电网不赚钱,干啥买你的电,也就是你的煤?这么做如何通过煤炭安全生产监管局这道关,恐怕还要煤矿同志们细细思量清楚。

这个是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很多没办法落地,五大发电集团也好还是神华集团也好,在电网面前还是要老老实实的,相比神华那么多煤矿,既然已经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那么这个里面每年估计节约几个亿也不是什么难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政策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