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节能减排始终是燃煤电厂的目标和追求

2018-02-13 11:25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部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电节能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在回首2017展望2018之际说:2017年,我国电力行业有两件值得自豪的事:一件是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29届国际电力大会上,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全球清洁煤领导者奖中的最高效率奖和最低氮氧化物(NOX)排放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次向中国企业颁奖。第二件是在澳门第六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授予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2017国际清洁能源年度人物大奖”。这标志着我国的燃煤电厂在能耗和排放指标方面继续保持世界煤电节能减排的领先水平。

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修改的新党章中,更是增加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和“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条文。我国的燃煤电厂耗煤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在支撑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也承担了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提高效率和减少排放始终是我国燃煤电厂的目标和追求。国家制定和实施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有力地推动了广大电力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展望电力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特别关注正在实施的两大工程。这两项工程都是国家能源局重点关注的:一是申能安徽平山二期双轴高低位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机组示范工程。该工程将汽轮机高、中压缸与低压缸分设,将高、中压缸抬高至锅炉蒸汽出口端,省去了200多米的高温高压管道,减少蒸汽阻力损失和热降损失,用600摄氏度的设备和材料实现700摄氏度的效率,设计供电煤耗可达251克标准煤。这是全球电力行业瞩目的工程,它将使我国的燃煤电厂成为世界煤电的权威。二是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华润徐州电厂正在进行的 “高温亚临界”机组升温改造工程。该工程的关键是在不改变机组压力情况下,把机组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提高到600摄氏度水平,采用先进的通流技术,加上利用包括回热技术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大幅提高机组效率,设计供电煤耗可以达到290克标准煤以下,达到或优于超超临界机组的实际水平。我国目前仍有约3亿千瓦装机容量的亚临界机组,仅30万千瓦等级亚临界机组就有约880台之多,机组实际运行供电煤耗普遍高于330克标准煤,甚至超过350标准煤。高温亚临界机组升温改造,对提升我国大量高温亚临界燃煤电厂的运行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我们衷心祝愿我国的电力科技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不断进取,再创新的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节能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