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风电叶片材料的演变史及未来发展方向

2018-02-24 09:03来源:DT新材料一DT高分子在线作者:王自豪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设备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百多年以来,叶片除了越变越长以外,还有哪些改变?

来源:微信公众号“DT新材料一DT高分子在线”  ID:DT-Polymer

1887年,美国人Charles F.Brush建造了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材料:雪松木,叶片长度:8.5米。‍

2018年,中国吉林重通成飞开发的国内最长海上风电叶片在江苏如东基地成功下线。‍

叶片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叶片长度:83.6米。

叶片材料的演变经历三个时期:木质材料→金属材料→复合材料。

在叶片的成本中,叶片选材占大头,对叶片综合性能的影响也是最显著。最开始的叶片材料为木质叶片,布蒙皮叶片,然后是金属叶片,最后到现在比较主流的复合材料叶片。

首先,风电叶片要足够轻。在相同的风速下,更轻的叶片更容易旋转,那么其风力转换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另外,还需要高强度和高韧性,以满足几十年的服役寿命要求。最后,成本要低,因此,叶片材料的发展是一个逐步轻量化,高性能化,低成本化的漫长的筛选和开发过程。

木质叶片

早期的风力发电机组功率容量很小,因此大多采用木质叶片,但木制叶片不易扭曲成型,且强度不高,在潮湿环境下也容易腐蚀;而且随着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的发展,木质叶片越来越无法满足叶片尺寸的增加要求,因此,木质叶片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金属叶片

金属叶片克服了木质叶片不易扭曲加工成型的缺点,而且金属材料的价格低廉,在木质叶片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风电叶片最理想的材料。

铝合金叶片

这里面用到的金属材料主要是铝合金。但是,也存在诸多弊端,虽然铝合金叶片重量轻、易于加工,但对于叶跟到叶尖渐缩的叶片,铝合金的加工特别困难,此外,金属材料在空气中的腐蚀问题,也对叶片的保养和后期维护提出了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