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中材科技2017年年报:全年销售风电叶片4859MW 净利润1.43亿元

2018-03-23 11: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3月22日,中材科技有限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中材科技合计全年销售风电叶片4,859MW(2MW及以上产品超过80%),实现销售收入29.5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全年销售玻璃纤维及其制品73.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净利润6.95亿元。

(一)风电叶片业务

 1、主要业务概述

中材科技从事风电叶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产品下游客户为风电机组整机商,终端用户为风电场开发商。中材科技目前具备年产4,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拥有北京延庆、甘肃酒泉、吉林白城、内蒙锡林、江苏阜宁、江西萍乡、河北邯郸等七个生产基地,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覆盖了所有目标客户市场;拥有独立自主的设计研发能力,具备1MW-6MW的6大系列59个产品型号,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等不同运行环境。 2017年,在国内风电市场需求下滑的形势下,中材科技积极开拓市场,持续加强产品研发,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合计销售风电叶片4,859MW(2MW及以上产品超过80%),实现销售收入29.5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市场占有率逆势提升,继续领跑风电叶片市场。

 2、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风电叶片主要原材料为玻璃纤维和树脂。中材科技建立招标采购体系,对主要原材料进行年度招标采购,确保供应商在价格、品质、服务等综合实力最优;搭建母子统一集中采购平台,对子物资采购计划和资金计划进行集中管理控制,进一步提高原材料采购的议价能力,确保物资采购工作的协调、统一;推行“寄售”采购模式,对主要原材料实行“零库存” 管理。

(2)销售模式风电叶片下游客户为风电机组整机商,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在销售工作方面重点维护大客户,兼顾开拓新市场。中材科技现已全面进入国内前十名整机商供应体系,并分别与国内市占率前两位的整机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开发国内外新客户,实现了与国际一流整机商的合作,为其批量供货。

3、行业情况

 2017年,全国风电行业需求下滑。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数据,全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19.5GW,较上年同期下降 17.4%。随着风电技术水平提升,风电产业空间布局加速优化,政策引导促进就近并网、当地消纳,中东部和南方等低风速地区风电开发利用水平逐步提高;随着行业的调整和整合,具备技术、规模和服务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将迎来加速发展期,根据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力争达到 5GW 以上,开工建设规模容量达到10GW;同时,随着中国风电设备企业技术逐渐接近国际水平,加上政策鼓励与推进,海外市场将是中国风电设备企业寻求发展的重要市场。中材叶片作为行业龙头,有望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全面拓展海上、海外市场, 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