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重磅!|紧追EPR!AP1000三门首堆终于获批装料!

2018-04-26 08: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三门核电站AP1000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北京向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意味着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设计、土建、安装、调试、生产准备等工作均已满足装料要求,即将投入运行。

相关阅读:重磅!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装料 为批量化铺平道路

关注|装料后徐大堡、陆丰等AP1000后续核电项目待盘活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剑锋等出席颁证会议并讲话。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桦出席会议。

在获得批准书后,三门核电于当晚启动1号机组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

三门核电项目采用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由国家电投集团牵头实施核岛总承包,由中核集团建设运行,承担安全责任。该项目自200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解决了设备研制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取得了工程的实质性进展。三门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核电建设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标志着我国向核电强国迈进了一大步。

首次装料是指第一次将核燃料装入反应堆的操作过程,是核电工程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是是核电工程并网发电、商运前的重要节点。三门1号如果实现并网发电,将意味着AP1000技术的可行性,正在排队的AP1000新机组将有望获准新开工,国内也将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核电建设大潮。

按照中国核安全监管体系中的“分阶段许可”制度,核电厂在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首次装料前核安全综合检查并获得装料许可证后,方可装入核燃料组件。

2017年7月21日,三门顺利完成了首次装料前核安全综合检查。这次检查是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前最关键的一次检查,检查组对三门1号机组土建、安装、调试等过程进行了全面检验。

这次检查的结果是:“三门核电1号机组建造和装料前调试阶段的质量保证工作基本有效,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调试、役前检查结果异常报告和重要事件的处理基本满足相关程序的要求,人员配置和培训基本符合要求。”

自8月开始,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对三门、海阳1号机组又开展了两轮补充检查,并组织数十位各领域专家赴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对于三门首堆装料,无论是参与装料前检查的部委数量之多,还是审批周期之长,都是中国核电建设史上前所未有。不过,这也侧面反映,我国对AP1000首堆机型的重视,没有充足的信心,是不会“冒险闯关"。

AP1000依托项目建设,既是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的关键环节,又关系着新时期核电稳妥推进发展。因此,三门1号机组开始装料,以及后续发电,将向业内释放新项目核准窗口开启的信号。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合计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

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工作任务是将157组全新的燃料组件安全、准确地装入反应堆堆芯。装料工作完成后,接下来将依序开展临界前试验、首次临界、首次并网、功率提升试验以及各个功率平台试验等重要工作。(北极星电力网综合中国核网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团委新闻信息播报员)

相关阅读:关注|装料后徐大堡、陆丰等AP1000后续核电项目待盘活 

下页提示:装料到底是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站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