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关注|不必对“中国三代核电厂将难以回本”言论过虑

2018-05-04 09:20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三代核电技术三门核电站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信贷评级机构标普表示,内地今年将开始运营全球首个使用美国和法国开发的第三代核反应堆的核电厂,新技术比传统反应堆更安全,惟成本更高昂,估计项目发展商要取回投资回报,并不容易。

(来源:核电周刊)

在他们的表述中,认为,4月份中国监管部门虽然批准了台山和三门两座三代核电技术,可是,中国首个三代核反应堆可能不会对其所有者产生增值作用,因为项目工程延误多年以及应用新技术而来的诸多技术问题,导致成本超支。

这番说法周刊并不赞同。

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是没有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经历了让人从希望到渺茫甚至部分失去信心,屡屡的问题和不断的监管考察让装料获得许可举步维艰。

自前些年延迟装料许可,谁都说不准批准时间。

而这个过程加上本来就是新技术,不论是创新从设备还是冗余从防护而言的三门和台山,所消耗的费用自然不小,也可以说是巨大的。

这对是否由此衍生出不同版本的三代核电出来,确实会有所考虑。

但不管是从实际还是从评价事物的标准来说,对一件事物的评价,从来不会是单一的。

三代核电的获装料许可,对国内核电发展来说,一定不会是一颗石子投入潭水中仅仅泛起好看的涟漪那样简单。

它的意义更在于:

一:让核电业界包括世界范围对三代核电重燃信心。

信心就是最大的金子,这对不管是三代核电振兴还是核电投资和政策许可来说,都是非常利好消息。

二:让国内同类型核电获准希望增加。

包括徐大堡、陆丰在类核电已经等很久了,台山和三门的装料意义,对他们而言,不言而喻。

三:让核电出口再增技术资本。

我国出口核电并不多,作为依托项目,成功之后,出口竞争力自然大大增强,核电在未来不仅会成为国家名片,更是闪耀名片。

而且,在未来,在可成规模化标准化投产的三代核电,成本也会获得进一步控制,哪里会失去样板作用?

所以,对难以收回成本的言论,业界大可不必过虑,而是充分展望三代核电的前途。祝福三代核电!

相关阅读:标普:中国三代核电厂将难以回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三门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