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玉皇庙“电网”的十年之变

2018-05-29 17:5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电器设备电力施工电网升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据济源供电公司配网施工负责人李国忠回忆,2006年底,随着农网改造勘察队,他第一次踏入豫西北太行深山玉皇庙村。当时,这里居民还没有通电,这里四面环山,距市区50公里。

村因一座数百年历史的“玉皇庙”而得名,全村16个居民组48个自然村,共1040口人,除玉皇庙自然村有几十户人家集中居住外,其余或七八户或三五户或一户两户分散居住在方圆2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崇山峻岭一孤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住户分散,通电成了村里人祖祖辈辈的梦想。78岁的李老太向李国忠一行诉说道:“在这里生活60年了,没见过电灯是啥模样。”

深山不通电,玉皇庙村大部分居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油灯昏昏伴夜眠”的苦日子。村里人每次进村购物总是流连忘返,看着城里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觉得反差太大,有关系的人托亲拜友外出找门路,外出求学的不愿再回来,全村只见姑娘嫁出去,不见媳妇娶进来。

通电,通电,全村子里的人满脑子都是通电。

“如果有一个群众用不上电,就是我们的失职。”2006年11月22日,济源市“户户通电”攻坚战全面打响。誓师会上,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要求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攻坚克难,务期必成。

“尽管前期做足了准备,但难度还是超出了预想。”回想起深山架电的艰难历程,李国忠至今记忆犹新,无电户居住零散,不少是独居户,有的1户人家就要架10来基电杆,工程浩大。电路大多穿越高山密林,地质以岩石为主,杂草枯枝遍地,不能使用爆破装置,挖基坑凭人力,一镐子下去,“当”的一声,溅起一点浮尘,地上却只见一个白点,震得手臂酸痛。半天下来,只刨个“小窝窝”。大家用镐锻、锹铲、錾子凿、锤子砸,挖出一个个杆坑……。千难万难,干就不难,400多人的施工队伍,靠着人海战术,平车推,牲口拉,肩膀扛,人工抬,“那时群众都自发到工地帮忙,线杆一送到村委会空地都被村民‘抢’了去运到通往自家路上,那种急迫通电的心情让我们加快了施工速度。”激战六个月,180多个日日夜夜,施工人员硬是在深山里竖起379基线杆,挖出近800个杆坑和拉线坑,把5公里多的10千伏线路和23公里长的400伏线路延伸到大山深处散居户家门口。

2007年2月13日,当济源市委市领导合上电闸,深山里欢呼雀跃。尽管是白天,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电灯。他们多年苦盼的通电梦,终于实现了。

今年5月份,李国忠带领施工队再次进驻玉皇庙村。整整十年过去了,这里的景象发生了极大变化,路通了,一座座钻瓦房替代了原来的土房,村民家家都有了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村西山脊上一排排蓝白相间的简易房格外显眼,“那是这几年新盖的养殖区,用电问题解决了,村民陆陆续续都开始在山里养猪、养兔、养貂,排风扇、冷风机、自动饮水器,养殖区内电器设备应用尽有,有了电力帮忙,光养殖户一年都有好几万收入咧,大部分都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村支部书记成名国提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难掩笑容,“电力施工人员这次又来对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外出打工的崽子们听说后都想回来发展了,日子越来越好喽!”

随着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发、新修的济阳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招商引资的入驻,玉皇庙村这个小山村也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变化。为满足未来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玉皇庙村的发展,今年济源供电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对该村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6台变压器,高低压线路7.1万米,改造下户线1.8万米,改造后玉皇庙村户均配电容量将达到5.84千伏安,超出国网公司规定值。

相比十年前,尽管交通工具便捷,运杆、挖杆可以用拖拉机、吊车和挖机代替人力,但施工难度依然不减,大多数新架电杆依然位于崇山峭壁之间,立杆之前得先修路,平均立一根电杆就要修一个星期的路, 60余名80、90后小伙日夜奋战在玉皇庙。尝试到户户通电带来的甜头后,村民自发组织青壮年劳力到工地义务帮忙,村西李大妈主动到工地给孩子们做饭吃,得知自己种了十几年的核桃树碍事后,村东老王头立马砍掉了核桃树,村委会腾出几间空房让施工人员晚上驻扎于此……

“电网改造好,我还计划再买个大功率粉碎包谷饲料机和大功率电风扇,”说起一揽子打算,该村养殖大户原东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计划再修个冷库房,这样就再也不怕猪肉一时销售不完而犯愁了。”

当地虎岭供电所所长王正福介绍,随着电网升级改造,玉皇庙村村民对用电前景非常乐观,供电所已经陆陆续续收到十几份村民使用三相电开展养殖、饲料、农产品加工以及旅游项目、农家乐服务等的用电申请。

十年之间,玉皇庙村完成了由穷到富的变迁。供电公司广大员工历尽千辛万苦,用一腔热血为深山散户送光明送动力,玉皇庙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器设备查看更多>电力施工查看更多>电网升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