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农网改造进深山 听老支书讲那过去的故事

2018-08-28 08:4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所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感动交通十大人物,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济源市当代愚公……在豫西北、晋东南一带,提起老支书苗天才,可谓家喻户晓,中央电视台电视剧《日出日落》主人公原型就是他,讲述了现实版的愚公移山故事。

一个小山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何能有这么大的名气?原来,这归功于他一辈子较劲的两件事:修路、架电。

8月27日,我们沿着盘山公路,驱车前去拜访苗天才老支书,听他讲那过去的故事。现年78岁的他身子骨依然健朗,他绘声绘色的回忆中,一幅幅画面在我们面前重现。

立誓

有条汉子不认命

水洪池村群山环绕,海拔1460米,抗战时期为济源县委所在地和晋豫边革命根据地。这里是济源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全村60余户200来口人,通往山下唯一的出口,是缠绕在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一来一回需要八个多小时。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也很少有村民看到外面的世界。

困于路,穷于路。苗天才说,1982前后,隔壁23岁的许喜乐因患急性盲肠炎,在被送往山下就诊的半路上活活疼死;苗家媳妇因难产,也被耽搁在送往医院的山道上……当时,村里的姑娘们嫁到了山下,30多岁的小伙子娶不来媳妇,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寝食难安。

“修路!修路!再穷也要修路!我挨家挨户做工作,两个月之内动员了全村48名男劳力和17名妇女,立誓修一条通往山下的路!”苗天才说,他拿出积攒多年的盖房钱,60岁的王小莲变卖了闺女的嫁妆,76岁的崔志文把自个儿备用的柏木棺材卖了……

1985年麦子收完,大伙儿就开始干了,男人们撬石头、搬石头、爆破,女人们铲土、装土、担炸药。”老支书说,“路修的很艰辛很悲壮,村民李中和在悬崖上打钎,不小心掉了下去,没有抢救过来;苗田岐为翘起松动的石头,不幸连人带石滚下山崖,当场就不行了。为修路,90%的乡亲们负过伤、流过血。”

人心齐,泰山移。1995年,他带领大伙儿历经十年,硬是在崇山峻岭中“抠”出了一条长14公里、宽3米多的土路。路通的那天,村民们家家燃起鞭炮,时年50岁的苗天才则蹲在地上,哭的像个孩子。

再战

还想再斗一次

道路修通没多久,水洪池人又有了新烦恼。

“乡亲们嘟囔:人家山下有电灯、电视,咱夜里还点着煤油灯,还靠人推磨、牛拉车,这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苗天才说,听到大家的议论,夜晚站在山顶看着山下的灯火,他那股倔劲又上来了:架电!

天不亮苗天才跑下山一问:当时水洪池所在乡镇用电归当地一家企业供电,因人口少、用电少,地处偏僻,企业不愿为水洪池架电,说除非村里拿出30万!

苗天才脚一剁,心一横:咱自己干!

乡亲们对集资办电的积极性非常高。不到两个月,大家就集资了5万元,苗天才从山下买了一些旧电料。

“架线比修路更难!”苗天才回忆道,电线松松垮垮,电杆根基不稳,前面架后面倒。没办法,就下山请施工队,可人家说山太陡,危险,给多少钱都不干。

求人不如靠自己!苗天才随即召集村组干部分头动员,第二天就开工了。资金严重缺少,他到处化缘,导线、金具、瓷瓶……但凡能化来的都要。从春上忙到来年秋后,终于把电架进了深山。那一刻,山村沸腾了。

一段时间“点灯不用油”给村民带来了不少欢乐。但没过几年,新的烦恼来了。当时电杆、横担都是木头的,电线有的破股,刮风下雨总断电。再加上供电半径长、线径细,有的村民家灯泡亮不起来,重新用上了煤油灯。

振奋

农网改造进深山

“1996年,供电所给我打电话说乡镇供电由市供电局接管了,得知我村的情况,决定给俺村架电。”苗天才说当时还不相信,直到施工队进村,才知道这是真的。

这是水洪池村第一次农网改造。“架电不容易啊,冬天山上风野,架电的小伙子手上裂开了血口子,夏天烤得手上脱了几层皮,真让人心疼咧。”老支书感慨万分。他说电力小伙在山上干了5个多月,更换了原来的木电杆、木横担,增粗了线径,安装了5台变压器,连山顶苗兴旺家也通了电。

“咱心里清楚,人家干的是赔本买卖,光投资就100多万,那时村里一个月用电才几百度,连线损都不够。”

有了可靠电能,山下电视、冰箱、空调顺着山路往山上拉,寂静的小村庄沐浴在光明中。

新生

幸福的生活滚滚来

有了电,市里也把路修成了水泥路,苗天才思考如何为山村找到一条长久的富裕之路。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纷纷栽山果、种药材。

这里,也是天然的绿色氧吧和避暑胜地。经过协调,村里跟山下的万洋集团成立了旅游公司,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开启“旅游+农业”产业新模式。

“供电公司想的真周到,看到村里发展形势好,今年又对低压线、下户线进行了改造,以后搞旅游、上项目能敞开了用电。”苗天才指着家门口不远处崭新的电力线说。

现任当地供电所所长赵满意介绍,他们去年又为该村新增了3台变压器,确保产业发展需求。

电足了,路好了,干啥都有底气。苗天才说,现在村民的好日子挡都挡不住,幸福生活滚滚来,这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要说感谢,这辈子第一感谢的是共产党,第二感谢像供电公司那样所有帮助过村里的人。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