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气化中国”结硕果 中石油将加力页岩气、煤层气等天然气领域探索

2018-10-12 08:55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齐慧关键词:天然气煤层气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国内消费天然气接近24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8%;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首次突破7%,达到7.3%;短短1年间,用气人口增长4000万。上述数据正是“气化中国”深入推进结出的丰硕成果。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商,多年来,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气化中国”工程,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成功将天然气这种绿色清洁能源送进千家万户。

同时,中国石油的业务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的“以油为主”过渡到目前的“油气两旺”,天然气已经占据公司总业务量的“半壁江山”。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石油已建成投运天然气管网超过5万公里,99%的天然气会通过这些管道运输到全国各地,供气范围覆盖除台湾地区之外的几乎全国所有省区市。公司天然气供应覆盖人群已经超过5亿人,平均每5个中国人中就有2个人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的用户。

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油气并举”发展战略密不可分。从“十五”期间至今,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成功实现了两个翻番,相继形成了塔里木、长庆、西南3个年产天然气规模超过300亿立方米的大型气区以及青海、新疆、大庆3个中型气区。

2017年,三大主力气区的天然气产量总和为1215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以上。

在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2000年初投产的西气东输管道(一线)工程以及此后相继建成的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及四线工程堪称标志性工程。这些超级工程打通了天然气产地与目标市场之间的鸿沟,并将全国不同地区的天然气管道(陕京线、忠武线等)联结成一张互联互通的巨大网络,构成了“气化中国”的能源大动脉。

在大力开发国内天然气资源的同时,中国石油还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相继与俄罗斯、缅甸、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多个合作开发项目,并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分别签署了天然气引进和油气田合作勘探开发的相关协议,建成中亚、中俄、中缅及海上四大油气输送通道,形成多元化供应格局。

2016年11月份,中国石油推进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将旗下天然气业务与管道业务分离,进一步突出天然气业务主体地位,并对天然气下游运作体制开展大规模改革;成立北方、东部、西部、西南、南方五大区域销售公司,为进一步拓展下游天然气市场奠定了基础;参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运行,并通过改革定价模式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在民生工程方面,中国石油在新疆喀什、和田等南疆地州建成了总长度达2500千米的环绕塔里木盆地的输气工程,南疆五地州30多个县市上百万居民一夜之间告别了烧煤烧柴火的历史。

根据计划,至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进口气超过800亿立方米;同时,将配套建设超过1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主要为支线工程,完善“毛细血管”)以及多达10座用于调峰的大型储气库群。此外,集团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在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探索力度,这些都将进一步奠定中国石油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煤层气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