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龙源振华王徽华: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场施工平台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2018-10-18 17:5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技术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场施工平台/船受公司规模、机型大小、施工方向定位等影响呈多元化发展趋势。10月18日,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徽华先生出席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并在中欧海上风电工程装备论坛作“海上风电施工装备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徽华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徽华: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

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施工装备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包括我们装备情况,主要分四个方面,一个是装备发展简单的历程,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当前装备状况,第三个就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装备发展趋势,第四个就是我们龙源振华装备概况。

我们是从2008年、2009年这个阶段开始的,起源于东海大桥和龙源一个试验风场,早期是没有专业平台装备,早期出现的装备像2400吨的还有龙源振华的800吨的,还有华尔辰的400吨的三航风范号这个无法进行基础施工。

这张图是龙源振华一号,下面这张图是华尔辰号。从2012年左右开始,当时的平台相对来说登陆比较小,作业水深都比较小,左边这张图是龙源振华一号二号的合影,作业水深是30米。右边作业水深是30米,吊装是800吨,特点基本上是模仿阶段,这些装备相对能力比较弱,作业水深也比较小,而且基本上没有一个自航能力,基本上都是锚泊定位的方式。

从2015年开始,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以后,国内慢慢兴建了很多,根据国内一些特点定制的大型平台,像先后建造了一些像一千吨,1200吨、2000吨,这些平台的特点基本上也慢慢有了一个DP1到DP2的动力定位能力。欧洲现在应该是有1600吨的平台。

现在我们汇总一下国内现在施工装备的情况,我们统计可能不太完整,到目前为止我们掌握到国内海上风电专用的平台和船,交付是15艘,中国海上风电场起步于2008年的东海大桥10万KW和2009年龙源如东3万试验风电场。早期的施工装备以浮式起重机(浮吊)为主,如三航风范号2400T固定双臂架浮吊、龙源振华1号800T全回转座滩浮吊、华尔辰400T双体船浮吊。其特点是均为浮式起重机,作业范围均受限。龙源振华1号:主要用于潮间带单桩施工和风机设备安装作业。华尔辰号:主要用于单桩基础施工(稳桩平台方式)。

起步阶段(2012-2015),该阶段主要是一些小型自升式平台为主,如龙源振华2号800T自升式平台、华电1001号700T自升式平台。主要特点是起重吨位、船型尺寸、作业水深较小的自升式施工平台,且无自航能力,需要锚泊定位。

发展阶段(2015~),该阶段先后设计建造了1000T、1200T、2000T起重能力的自升式平台。如龙源振华叁号2000T、三航风华号1000T、福船三峡号1000T、港航平9号1200T等。其特点是基本拥有DP1-DP2动力定位能力,作业水深也达到50米,起重能力也大幅度提升。

据统计国内已建成的海上风电专用施工平台/船达15艘,其中自升式平台11艘,浮态起重船4艘,在建的平台12艘,国外引进的2艘。已建成的平台主要包括龙源振华2号800T、龙源振华叁号2000T、三航风华号1000T、福船三峡号1000T、天津港平1200T、精铟1号800T等等。

打桩锤,液压打桩锤主要依赖进口,由荷兰IHC和德国MENCK两家公司垄断,据不完全统计,到2018年底国内大型液压打桩锤达21台,800KJ的3台,1000-2000KJ的5台,2000KJ以上的13台,最大的为龙源振华和中天科技的3500KJ。

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场施工平台/船受公司规模、机型大小、施工方向定位等影响呈多元化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

首先是更大型化的自升式平台,主要兼顾未来大型打桩基础施工和大型风机设备吊装施工。如龙源振华在建的2500T座底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既可满足8MW左右打桩沉桩施工也可满足10MW以上风机设备吊装施工。

其次是一些小型的自升式平台,其定位是仅仅进行风机设备吊装施工以及未来海上风电的运维施工,起重能力一般在500-800吨左右,如在建的瓯洋海工500T自升式平台、中天科技600T自升式平台、华言新能源500T自升式平台等等。基本可以满足8MW左右的风机设备吊装施工需求。

最后是一些浮式起重机,其定位主要是利用稳桩平台进行单桩和导管架基础施工。如在建的中天科技1600T全回转浮吊、强峰1800T全回转浮吊等等。

大型液压打桩锤,在中国逐步国产化一些大型液压打桩锤后,中国海上风电场大型液压打桩锤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会得到逐步改善。如太重集团研发的1900KJ液压打桩锤、龙源振华与北京机电研究所联合研发的2500KJ液压打桩锤。

龙源振华伍号和振华12#万吨级运输船,单航次可运输4套风机设备(塔筒竖立、叶片3层叠运)或5台单桩基础。

打桩锤:自有IHC-S800、IHC-S2000、MENCK-3500共3台、租赁IHC-1200、IHC-2000、MENCK-2400打桩锤3台、研发CFM-2500打桩锤1台,共7台。

嵌岩钻机:自有嵌岩钻机3台,租赁嵌岩钻机2台,最大钻岩强度200MPA,最大钻岩直径可达10米,钻岩效率可达0.1米/小时(130MPA)。这是我们2015年开始研发的,专门针对福建海上风电,当年我们记得龙源莆田400兆瓦的项目就用的这个技术,我们记得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做了4台机组,当时能源集团也很困惑施工成本非常低,成本非常高,后来我们公司介入这一块,花了三年时间,目前我们施工功效可以七到八天一台,三型装是15到20天一台,施工效率大大提高了。总体来说龙源振华自有的装备,应该算是国内最强的。龙源振华共拥有主施工船/平台5艘、打桩锤7台、运输船2艘、嵌岩钻机5台,是国内海上风电场施工领域装备实力最强的施工单位。

这是锤子的一些照片,另外施工技术这一块,无过渡段单桩沉桩施工:平均3天/台。2017年嵌岩单桩施工:I、II型7天/台,III型10天/台(已完成15台嵌岩单桩),分体式风机安装:平均3天/台。这是我们在福建做的嵌岩单桩的照片,基本上7到10天就可以做一台,右边是3型。

好,我的介绍就这么多,如果大家有什么需求可以会后再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谢谢大家!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