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即将到来的“风电劫”

2018-10-30 08: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洁尚关键词:风电补贴风电电价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风电一直发展很迅猛,但未来风电的电价制度设计和它的物理属性可能会相冲,风电上网可能出现新一波劫难。

风电的出力时间段主要在夜间,而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为白天工作或生活,晚上休息,夜间不是负荷中心时端,电力需求不旺;其次,我们现行两部制电价体制,夜间为用电低谷期,为谷价时间端,电价很低。

时下,我国风电电价由补贴部分和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组合构成,补贴部分国家支付,脱硫煤标杆上网部分电网公司支付。但现状是大多数省份的谷时段电价低于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这样会出现一个致命的结果:

在夜间,电网公司电力交易是亏损的。电网公司按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收购风电场的电,卖给用户时是谷时段电价,交易后电力公司是亏损的。如湖南,2018年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0.45元/度,谷时段电价0.3452元/度,也就是说电网公司每交易一度电至少会亏损0.1元多。

对此,电网公司亏损一段时间、算完细账后,这种零和游戏估计抗不了多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洁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