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风电行业:11月风资源较差或对18年盈利带来影响

2018-12-19 08:55来源:招银国际关键词:风电运营商风资源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风资源较差。主要风电运营商近期披露了发电量信息,风力发电量在2018年11月同比下降14.5%至28.0%。根据我们与主要风电运营商的沟通,11月份由于风资源较差导致发电量表现不佳,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12月初风资源状况有明显恢复。鉴于11月是中国风电运营商传统的大风月份,我们预计11月发电量下滑可能会使2018年主要风电运营商的整体风力发电量增长减少1-4%,我们测算发电增速变化将对盈利带来5-12%的潜在影响。我们将根据12月发电量数据来修正对于全年盈利的测算。存量项目补贴调整风险已被消除。

18年一季度高基数将为19年一季度带来增长压力。根据我们的月度风电发电量监测,风电运营商在2018年一季度取得了较高的风电增长,主要是由于风资源情况异常优异。基于对2019年一季度风资源情况维持正常预期,我们认为意外良好的1Q18业绩将可能为1Q19带来比较明显的增长压力。

总体基本面继续改善。尽管11月表现低于预期,我们仍然预计基本面将继续改善。主要风电运营商11月风电限电率稳定改善,同比下降1.5至3.5个百分点。龙源电力(916 HK)11月限电率为3.5%,而我们覆盖范围内的其他运营商的缩减率约为5%。在现金流量方面,由于风电运营商目前存量装机受1-7批补贴名录的覆盖率较高,我们认为补贴回款将加速,从而带来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

受公司自身因素带来股价差异化趋势。我们观察到风电运营商的股价近期呈差异化趋势,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的特定因素所致。具体而言,我们认为1)龙源电力目前受到公司人事变动和公司管理方面的短期困扰;2)华能新能源(958 HK)则因为装机放缓在出质保和出免税期两方面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3)华电福新(816 HK)有望受惠于水电发电量恢复以释放风电部门的盈利增长;以及4)新天绿色能源(956 HK)将维持较高的盈利能见度及相当可观的股息收益率。

估值维持吸引,维持新天作为行业首选。目前风电行业2019年平均预测市盈率和市净率仅为5.3倍及0.6倍,我们认为估值仍然吸引。我们对于风电运营商的偏好次序为1)新天绿色能源,2)华电福新,3)龙源电力,4)华能新能源。

行业估值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营商查看更多>风资源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