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行业观察|发电用煤仍是煤炭消费主力

2019-04-17 09:24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学华关键词:煤炭消费煤化工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主体能源,但其在能源中的占比缓慢减少。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科技进步、国家治理大气环境、节能减排,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今年煤炭消费增速将有所下降。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ID:gjnybd 作者:于学华)

能源结构双重更替加快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9.0%,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上升1.3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2021~2030年,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利用持续增长,高碳化石能源利用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未来五年,我国钢铁、有色、建材等主要耗能产品需求预计将达到峰值,能源消费将稳中有降。”易煤研究院总监张飞龙表示,在经济增速趋缓、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能源消费增速预计将从“十二五”以来的年均9%下降到2.5%左右。张飞龙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目标的决胜期,也是为2030年前后碳排放达到峰值奠定基础的关键期。煤炭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将显著提高,我国主体能源由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进程将加快推进。

电力耗煤仍是增量主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出,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长期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增长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进一步拉动能源需求,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电煤需求预计还将有所增加。

去年,我国煤炭消费小幅增长,全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1%。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测算,从主要耗煤行业看,电力行业全年耗煤21.8亿吨左右,钢铁行业耗煤6.2亿吨,建材行业耗煤5亿吨,化工行业耗煤2.8亿吨,其他行业耗煤减少约6000万吨。

“基建托底,支撑用电增速维持稳定。”张飞龙指出,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提出“基建补短板”,预计今年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作用提升,增速将逐步回升,对整体用电增速提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电结构优化下,电力需求增长保持韧性。易煤研究院在《动力煤2018年年度报告》中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较上一个五年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第二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由47%下降到40%,第三产业占比由45%上升到51%。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属性不同于二产的地方主要有两点:一是,上升趋势明显,只要社会技术水平在进步和居民生活水平在提高,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用能就在上涨趋势中;二是,周期性波动弱,不同于二产的用电用能受经济周期、投资周期和产能周期多因素的影响,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受影响因素较少,周期性波动较弱。因此,三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是有韧性的,从而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韧性逐步增强。

“综合来看,在能源清洁利用的大趋势下,受制于整体能源格局转变,风电、太阳能、核电发电增速在当前基础上增速将会保持高速增长,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将继续提升,但由于基数较低,整体增量有限。所以即使火电在发电结构中的份额稳中有降,但绝对发电量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张飞龙预计,2019年发电量增速5%,电力行业耗煤增加6600万吨。

煤化工煤炭消费占比稳定提高

我国化石能源禀赋“富煤、缺油、少气”,发展煤制油等煤化工产业,是我国煤炭资源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数据显示,煤化工行业耗煤一直保持正增长的态势,占全国煤炭消费的比例也逐步上扬。

2017年传统煤化工耗煤约1.3亿吨,新型煤化工耗煤增加1500万吨约为4500万吨,合计耗煤1.75万吨,占整体煤炭消费量的5%,同比2016年提升1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在册现代煤化工项目208个,其中煤制气项目34个,合计产能1313亿立方米/年;煤制烯烃项目70个,合计产能5191万吨/年;煤制油项目22个,合计产能3048万吨/年;煤制乙二醇62个,合计产能2618万吨/年;煤制芳烃4个,合计产能200万吨/年;煤热解项目16个,合计产能13110万吨/“在100%产能利用率下,在产产能煤耗约为11222万吨,在建产能22521万吨,拟建产能51366万吨,合计达85109万吨,折算原煤达11.9亿吨,可见未来煤化工的发展,对煤炭的消费结构将造成很大的冲击。”张飞龙讲道,考虑到目前煤化工产能受资源、技术等因素的影响,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加上在建产能一般建设周期在5年左右,因此预计2019年煤化工的煤炭消费需求在2000万吨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