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三北”风电大基地可期 这座风电场如何实力突围?

2019-04-23 14: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机组三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好的机组,也需要后期良好的运维来延续其性能,目前国华景峡南风电场还处于三年质保期内,由中国海装团队负责全生命周期运维,做到了24小时响应。业主方也积极大力配合,每个事业部都配有一级库房、二级库房提供备品备件;在特殊时段有要求的话,业主也会安排人手和海装团队共同值班。记者参观时恰逢风电场机组标准化建设时期,风场的安全警示、重新划线、标识牌等安全运维方面工作都在进一步加强中。

景峡 (11)_副本.jpg

国华(哈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忠在和记者交谈中也表示,“发电量提升无非三方面,一是风资源,二是设备性能,三是项目管理。中国海装作为军工央企,表现出来的技术实力和风电设备性能确实不错,300台机组 13天之内就全部完成了并网调试,并且机组已经过了240考核关,安全性能得到了验证。”

可以说,高标准的硬件配置与专业的技术人员,做到风场安全运行万事俱备,那么在当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加持下,风场又将面临何种发展路径?

•智慧运营监控 借数字化东风减少故障率

作为目前国内单期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国华景峡南风电场项目可谓国内首例,管理不易,面临的最直接的一个问题便是各场区间的通讯响应问题。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风电场建设和运维也逐步走向数字化,这也成为了国华景峡南风电场智能联动、发电量提升的良好助力。

景峡 (4)_副本.jpg

据了解,在风电场进入运行后,全场采用了智慧运营的集控系统,测量值、信号值、风功率预测、风机故障预警……大多数数据都可以在集控系统上显示并进行远程操作,加上无人机巡检、智能眼睛巡线,以及中国海装LiGa大数据平台的预警系统等,国华景峡南风电场实现了少人值守,甚至是无人值守,风电场管理有了质的提高。

发力“三北” 未来可期

随着我国弃风限电明显缓解,继内蒙古、黑龙江、宁夏后,吉林也成功“脱帽”,由红色预警转为绿色,“三北”重启也成为未来风电增量的一大市场。提及“三北”重启,陈国忠也认为,“以后‘三北’大型风电基地的方式还是可行的,只是需要考虑到通道输电线路的建设及送出、就地消纳的能力与存量。”

近期,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公布中标结果,中国海装(900MW)榜上有名。针对乌兰察布大基地项目,中国海装新推出了新一代3.XMW平台系列化机组,该系列机型在不同的I、II、III类风区风速下,风场满发小时数可远超3000h,更甚者部分机型接近4000h。

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中国海装未来可期!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三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