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截止到2018年底生物天然气总产能约5760万平方米

2019-05-09 09: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天然气天然气生物天然气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9日-10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截止到2018年底,生物质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781万千瓦,生物天然气总产能大概达到5760万平方米,大家也知道存在一些问题,产业发展仍然缓慢,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生物天然气是80亿立方米的目标,但是离这个目标距离比较大。”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出席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并做了精彩致辞。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

1.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任东明: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我个人认为,本次会议是总结我国生物天然气发展相关技术进展、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发展目的的一个重要的会议,也是总结国家“十三五”生物质能规划目标实行情况。为目前开展的“十四五”生物质能规划做铺垫的一个重要活动。意义非常宏大,也非常必要。我谨代表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表示敬意!

本次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我认为应该正确把握当前国家面临的一些新的形势。

第一,要把握十九大以来做出的一些新的判断,一个新的判断,国家进入了新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就是发生了新的变化,就比如由原来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发展矛盾。

第二,新时代提出新的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认为要把握全球能源格局正在面临重大的挑战。现在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正在积极的推进能源转型战略。国家前几年也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并正式公布了相关的战略。国家能源革命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高效清洁、低碳和可再生为主要特征的新的能源系统。

第三,形势要把握我们生物质能自身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2016年我们正式公布了《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们国家包括生物、天然气在内的各种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行合理开发布局,加强市场准入保障,加强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加强监管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多个措施。

经过生物质能产业同仁们的努力,生物质能产业也取得了极大的发展。

截止到2018年底,生物质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781万千瓦,生物天然气总产能大概达到5760万平方米,大家也知道存在一些问题,产业发展仍然缓慢,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生物天然气是80亿立方米的目标,但是离这个目标距离比较大。另外,市场投入主体比较少,产能比较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还没有形成专业化、一体化的投资运行服务体系,我们商业模式也不是太成熟。

还有缺乏政策的有力支持,这些问题都在制约着产业的发展。那么解决上述问题,我个人认为要采取以下方面的行动。

一个是要强化统筹和协调,就是要讲生物质能利用纳入到国家能源、环保、农业发展战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各类生物质能有序发展,特别是生物质锅炉和生物质天然气相关政策,配套相关的商业市场环境,逐步降低生物质能利用的末端使用成本,扩大生物质能使用规模。

第二合理使用环境,优化规划布局,防止恶性竞争,降低成本,实现生物质能产业的持续发展。

第三建立标准体系,完善政策法规,以生物质为材料,生物天然气为重点,全面推进生物利用,工业化标准体制建设,积极推动生物质锅炉和生物天然气工程专用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生物质燃料,相关检测体系的建设。

第四,加大科技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创新,进一步提高生物质利用的效率,加强第三方技术服务的指导,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经营企业专业化操作水平,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为了推动技术创新,我们需要更多开展类似的像今天这样的研讨活动,对潜在性的全局性的长远性的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大会汇集了众多来自产业界的领导者、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大家将立足全球视野,鼓励构建关于中国生物天然气技术方面的交流、对话合作平台,探讨未来国家生物天然气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多方面的经验和创新成果,为政府部门、产业组织,商业精英,能源发展决策提供依据,为国家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发展,提出新的发展思路,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