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倾心筑就光明依托

2019-05-09 15:4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安全用电变电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的任务是对2号主变35千伏母线安装绝缘护套,大家要落实职责分工和操作要领。”5月5日,在110千伏星光变电站检修现场,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开完班前会后,立即投入当天的检修作业中。

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现有6名人员,清一色男子汉,平均年龄35岁,担负着济源地区36座变电站所有一次设备的检修、维护、故障处理任务,其中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20座,35千伏11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

“用心守护电网安全,倾心筑就光明依托”,这是该班长期坚持的理念。面对班组人员少、检修标准高、运维任务重的情况,该班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先后获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彰显了新时代基层电网企业变电检修专业“铁军班”的风采。

当好设备健康“保健师”

“35千伏邵原变电站主变继电保护装置漏油,请立即处理!”4月23日,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接到电话后,他们迅速赶往60公里外的抢修现场,及时消除设备缺陷。

“要干好变电检修工作,必须时刻处于战备状态,高质量做好设备检修和隐患处置,当好设备健康的‘保健师’。”这是该班人员的共识。济源市面积1931平方千米,其中山区丘陵占88%,该班检修维护的变电站分布在全市16个镇办,涉及变电设备3万多台(套)。设备多、路程远,点多面广;日常维护、设备预试、春检秋检、故障处置等,头绪多、任务重;大件设备居多、工序严谨,拆卸、移动、拼接、安装,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

变电检修是技术活,也是精细活,每个部位维护不到位、缺陷处理不及时,都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因此,责任心是干好检修工作的前提。该班针对春检、秋检实际,严格对照台账,科学优化方案,倒排工期、压缩时限,强化质量管理和节点控制,减少停电时间,杜绝重复停电现象。

此外,针对临时检修计划,该班根据设备特性和隐患情况,周密制定检修措施,深化零点检修、状态检修,最大限度提高检修工作效能,发挥电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完成综合检修和设备技改45项,消除各类设备缺陷152项,确保了设备健康运行。

守好可靠供电“主阵地”

去年8月31日晚10时,济源地区遭遇雷暴天气,110千伏祥云变电站10千伏系统避雷设施故障。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像这样的应急抢修工作,该班经历的不在少数。受突发恶劣天气、设备运行环境等因素影响,往往给电网安全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变电设备是电力供应的重要环节,设备区则是变电检修人员的“主阵地”。守土有责,责任如山,哪里的设备有险情,哪里的检修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切实守好可靠供电的主阵地。

为提高应急响应能力,该班按照省电力公司和济源供电公司相关要求,细化变电抢修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备班制度,特别是在电网度夏、度冬和节假日保电等重要时段,要求全员绷紧思想弦,随时做好抢修抢险的应急准备。根据各级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布局,编制设备检修维护路径图,综合考虑城乡交通状况等因素,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选择最佳路线、用最短时间到达现场。

变电设备的检修维护,需要高素质的专业团队。针对近年来设备更新换代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广泛应用的特点,该班立足“争当技术尖兵、打造精英团队”,坚持“以工导学、以学促工”,量身制定学习计划,相互交流学习体会,促进学以致用,利用备品备件反复模拟练习,掌握操作方法,熟练操作技巧,确保学好技能、守好阵地。多年来,不论设备如何革新,他们总能游刃有余做好本职工作。

拧紧施工作业“安全阀”

4月26日,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利用阴雨天的施工间隙,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安全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并结合春检工作实际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防护能力。

安全是设备检修工作高质量实施的根本保障。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牢固遵循“安全第一”的理念,积极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利用安规学习、案例剖析、能力测试、安全日活动和安全生产大家谈等,增强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全员参与“安康杯”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安,促进安全管理要求内化于心、固化于行,养成确保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充分发挥班前会作用,认真做好危险点、风险点分析,细化强化防触电、防感应电、防高坠等安全措施落实,围绕安全规定和作业现场“十不干”要求,坚决杜绝无票、无监护作业,并利用班后会总结安全要求执行情况和工作得失,持续改进、持续提高,强化班组本质安全水平,切实高筑“安全堤”,拧紧“安全阀”。

此外,该班人员还在施工作业中结成安全监督对子,对作业环节相互提醒、相互告诫,积极弘扬专业专注、精益精细、安全规范的良好风气,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和误操作现象,让安全真正刻在心里、住在手中,落实在检修作业的工作实际中,该班长期保持了安全生产零违章、施工作业零事故的好传统,多次被济源供电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劳动最光荣,奋斗出精彩。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将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当好“保健师”,守好“主阵地”,拧紧“安全阀”,用责任筑就光明依托,用价值体现使命担当,展现电网员工敬业奉献、锐意进取的时代风采。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变电检修查看更多>